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市场新风润民心——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发展纪实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半月刊 发布时间:2019-10-01 10:01 作者:岳阳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1

凛凛洞庭,浩袅烟波,如歌流淌的70年岁月里,岳阳城一改昔日风貌,在风雨中驰而不息,在奋斗中砥砺前行。从草野遍地到高架林立,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不仅激活了岳阳城的“一池春水”,更是燃动了老百姓的“一弯民心”。

近年来,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将商事制度改革、高效市场监管、商标兴市战略、为民服务创新等各项举措融会贯通,使各项利民措施从“看得见”走向“摸得着”,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善作善成抓改革,市场新风润民心。

以机构改革为主轴,齐心共助职责无缝连接

2019年1月29日,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新组建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检查、反垄断、知识产权等多个部门的职能,标志着全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迈上了一个坚实的新台阶。

岳阳市场监管人紧紧跟随着改革开放的前进逻辑前进,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潮流发展,系统上下“合心、合智、合力、合拍”,改革期间人心稳、队伍稳、工作稳、大局稳。在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的实践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的接续和持续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以商事改革为主线,稳中求进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5月7日,国务院发文对2018年度全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19个地方予以通报督查激励,岳阳市荣列其中,为湖南省唯一获此项奖励的市州。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市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场安全形势进一步向好,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的红利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热情,全市市场主体呈现了量质双升的良好态势。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市实有市场主体321372户,位居全省第二。

以市场监管为主责,排危除患筑牢安全防线


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针对当前医疗、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确保隐患排查工作心中有数、责任到位、不留死角,构建市场安全监管防线,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和“护苗行动”等专项行动,全市学校食品安全检查覆盖面达到100%。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实现特种设备监管职能划转以来连续18年“零事故”。强化药品监管,全市未发生一起原发性药害事件。打击传销、价格监管、两反工作、网络交易监管等工作进入全省系统先进行列。

以服务中心为主业,合力攻坚持续纵深推进


作为与民生民利联系紧密的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全体上下始终坚持心系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标准为引领、以计量为基础、以安全为底线、以品牌创建为手段,深入开展质量强市、标准化战略和计量惠民行动,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利申请量从1985年的4件上升到2018年的3831件,岳阳进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行列,汨罗、湘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同时,为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围绕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禁毒市场摸排行动再到全力服务扶贫及“空心房”的整治工作,切实找准市场监管职能与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党建工作为主题,坚定不移走好发展之路


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党的领导,凝共识、增活力、促学习、抓服务、带队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加强市场监管队伍自身建设,引导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打造市场监管铁军。

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风雨与荣耀交织的历史进程已然走完,光荣与梦想汇聚的伟大时代也正在到来,任重而道远的前进路上,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终将找寻到心向往之的一处“沃土”,缔造出民心所归的那一亩“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