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杨彦华副局长督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24 15:26 作者:湛瑞文 浏览次数:1

为贯彻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20日至21日,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彦华率登记注册科科长胡晓民、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副科长湛瑞文,先后对岳阳县、岳阳楼区、华容县、君山区市场监管部门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查看了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组织领导、行政审批、知识产权、市场监管、公平竞争审查等情况。

 

检查发现,各单位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都比较重视,组织领导、专项部署、任务分解都进行了落实。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均实现了“三集中”“三到位”,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厅办理。企业开办所需提交材料已精简至5件,可实现4小时办结。除吊销等情形外,实现了简易注销全覆盖。其中岳阳县在企业开办“110”改革上落实较好,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三枚公章,基本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县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今年以来县局分管负责人多次带领知识产权股工作人员到企业上门服务,前段共签约申请发明专利78件,同比增长210%。岳阳楼区市场监管分局今年5月6日正式进驻楼区政府办证大厅,分局许可事项已全部在楼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受理。上半年简易注销257家,占注销总数的71%。印发了《岳阳楼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3个文件,开展了专项清理,对有关存量文件进行了审查梳理,对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例外规定的3份文件予以保留。华容县高标准建设了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了舒适方便的办事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君山区推出“三事合办便商户” 新举措,将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营业执照核发实行“一套资料、三事合办”,极大方便了“两证一照”市场主体申报户。另外,企业开办网上办结率达98%,简易注销占注销总量的97%,均领先其它县市区。君山区还启动了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制定了专门文件,开展了相关培训,对地理标志的技术标准、生产工艺、包装标识、广告用语实行“四个统一”,受到省局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该区已被我市确定为争创省政府知识产权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单位。

 

针对部分县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思想认识不高、措施不够得力、效果有待提升等问题,杨彦华副局长指出,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乎一个地方的竞争力,相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服务理念;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规范文件材料,提升工作质量;加强部门协调,提升合作空间;严格市场监管,提升监管效果,以扎实的举措和良好的作风,打通市场主体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