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岳阳市市场监管部门谱写消费维权新篇章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15:23 作者:李垂七 浏览次数:1

受理投诉举报35285件 挽回经济损失4728万元

岳阳市市场监管部门谱写消费维权新篇章

2020年,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优化消费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高举维权大旗,夯实维权基础,出台维权举措,消费维权效果显著。2020年,岳阳市市场监督部门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35285其中12345热线转办30266件(含12315热线)、互联网平台5019群众来信357件,市长信箱31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28.45万元全市系统在投诉举报方面共收到消费者来电来信表扬85件锦旗18面

集中整合抓维权。今年3月底该局因应市场监管机构改革,通过集中整合,形成了五线合一一号对外的新机制,统一受理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投诉举报同时,加强了与地方热线办的联通,12315热线和12345热线“双号并行”的投诉举报渠道畅通接通率和处置率100%。

拓宽路径抓维权。8月份开始,通过制订文件、开会部署、量化指标、集中培训、全程指导,精挑条件成熟的企业,在全市发展ODR企业53家,开启了“一次也不用跑”的线上维权新路径,推动了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

抗击疫情抓维权。岳阳受武汉疫情冲击特别大,投诉举报激增为确保诉求渠道畅通疫情市场平稳,该局取消了所有节假日,加强24小时值班轮守充实基层力量确保接诉即办1-3月份,全市共受理涉及防疫的咨询投诉举报1777起,处置率100%,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45万余元出动执法人员152650人次,查处口罩等防护用品类案件86件,其中立案57件,货值134.6万元,罚没31.4万元                

提升能力抓维权。针对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业务性和技巧性很强的特点,该局通过以会代训学、精挑骨干学、集中培训学、网上主动学、分批分级学等多种方式,先后培训了300多人次,全面提升了全市消费维权岗位同志的履职能力开心对待工作、耐心倾听投诉、用心服务群众、细心处理纠纷”,已成为维权战线的“标配”。

推进监管抓维权。该局大力扩张投诉举报处理的外延和内涵,实现了从单一调处到智慧监管,12315建设成市场监管部门集公共服务、业务支撑、案件来源、指挥调度、情报信息、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监管执法信息化平台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商品的靶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及发布消费提示和消费警示提供数据支撑,提醒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谱写了智慧维权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