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15:53 作者:许国刚 浏览次数:1

2月24日,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任务。副市长李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文亮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作市场监管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为重要的一年。系统上下落实“五有”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打好了市场价格“稳控战”、防护用品质量“保卫战”、医药门店“防守战”、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歼灭战”、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二是在营商环境评价“国考”“省考”中奋勇争先,牵头事项有声有色。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只需1天,企业设立登记只需4个小时。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增长,全年共新增市场主体47804户,同比增长4.98%。三是推进综合监管、综合执法,查办各类案件1846件,罚没2428万元。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入选2起。四是多措并举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召开高规格全市质量发展大会,爱武市长和李为副市长亲自颁奖,商标综合实力居全省第二。五是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承办全省食品安全监管追溯平台试点工作,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8.2%,全年取得药品批准文号15个,推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投保3729台。六是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考“八项规定”精神,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七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选拔任用正副科级干部46名,干部选任反响良好,发布新闻超1000篇次。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五年来,市场监管体制实现重大改革,市场监管事业开启新的篇章,开启了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全新时代;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获2018年度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全市实有市场主体36.6万户;监管执法成效显著,全面参与扫黑除恶、长江禁捕等专项行动;市场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实现食品安全“零事故”;有力推动经济社会质量变革,评选出市长质量奖企业6家,个人4人和提名奖4家,成功创建湖南(岳阳)广告特色产业园。

会议对做好2021年和“十四五”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围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建设发力。二是服务质量强市战略。创造条件制定富有岳阳特色的地方标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力岳阳七大千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围绕我市七大千亿产业,筹备有机化工和黄茶省级检测中心,完善国家磁力设备检测中心建设,增强产品检验检测能力。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五个“关系”的重要论述,激励全市知识产权创造,推动自贸区岳阳片区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五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建设,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力度。六是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开展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消费维权工作,支持岳阳县、华容县和汨罗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七是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加强队伍素质和信息化建设,推动人财物往基层和一线倾斜。

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市局机关稽查专员、各机构主要负责人。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直属单位正职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