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及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4:16 作者:李桂 浏览次数:1

4月9日,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及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家总局、省局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产品质量安全监督、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监管等业务工作。市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杨建良到会并讲话。

 

会议要求:一要准确把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量和认证认可工作的总体要求。二要科学研判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量与认证认可工作的主攻方向。三要勇于担当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量与认证认可工作的使命责任。

杨建良强调:一是要坚决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要完善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机制,要贴近民生抓抽查,重点围绕监管什么、怎么监管等环节科学制定监管目录和抽查计划,扩大抽查覆盖面。扎实推进儿童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针对质量安全隐患大的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防爆电气等重点工业产品继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聚焦食品相关产品、农资产品、消防产品开展专项治理,为发展筑牢质量安全堤坝。二是要全力推进计量工作再上台阶。深化计量“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营商环境,规范强检管理,制定市县两级工作计量权责清单边界,明晰强制检定责任分工,确保强制检定法定职责落实落地。开展民用电表在线计量监测试点,探索电能计量监管新模式,弥补“首轮强检、到期轮换”监管制度的短板和不足。三是要充分发挥认证认可传递信任的本质属性。要突出重点领域监管,加大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等方面产品的强制性认证监管,以及食品、环保、机动车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力度。要发挥自愿性认证“拉高线”作用,在食品农产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建材和服务业领域,积极推行高品质认证,引导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要深入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促进小微企业提质增效。四是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找准定位,围绕“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积极探索在实施监管中实现服务、在开展服务中加强监管的有效途径。要推进监管与服务相互结合,在依法惩处违法违规企业的同时,对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要把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贯穿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量与认证认可工作始终,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打造标杆部门。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组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量与认证认可监管人员培训。要加强从业队伍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量与认证认可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