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多措并举科普用妆安全 有效维护群众美丽权益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02 09:40 作者:欧阳毅 浏览次数:1

“没想到我们化妆品的生产有这么严格的条件!”5月28日,在参观湖南纯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化妆品生产流程之后,多年从事美容行业的市民周女士感慨地说:“市市场局组织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公众开放日让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让我们了解了他们对化妆品的精细监管。”

 

作为岳阳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的一项,当天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管科组织市美业协会会员和市民代表20多人深入湖南纯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现场观看化妆品生产的各项流程,对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了解市监部门对化妆品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监管,让市民用亲身经历体会用妆安全知识。

 

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监管相关法规宣贯,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的认知水平,自5月24日开始,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周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配合省局开展宣传周各项联动活动;组织全国宣传周岳阳启动仪式;组织开展“爱肤日”及科普大讲堂活动;组织参加网络公益培训;组织实验室开放活动;组织生产企业开放活动。同时,各县市区局举办辖区宣传周启动仪式,根据宣传周的统一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24日当天,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岳阳楼区步步高广场举办以“安全用妆,美丽有法”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岳阳启动仪式活动,执法人员围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宣贯、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和化妆品安全使用常识等重点,通过现场讲解、滚动播放科普动漫视频、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板报展示、化妆品安全宣传册发放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和法律知识;并就市民关心的如何选购化妆品、如何正确使用化妆品、儿童化妆品使用注意事项、如何判断是否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工作人员还走进超市、商场等化妆品经营场所,大力宣传化妆品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化妆品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目前,共发放化妆品知识宣传资料62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20余人次。

5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事实”法规宣贯培训活动,组织市内注册人、备案人和基层监管人员,集中统一参加国家局举办的网络公益培训线上直播课程。宣传“落实主体责任,保障质量安全”主题,针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法规政策、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化妆品相关专业知识等内容分模块进行培训。

 

“妈妈用很多化妆品,家里有口红、眉笔、粉底……我自己只用洗发水,沐浴露,最多就用一个儿童霜。”5月27日,南湖小学六年级168班学生周浩东参加了市场监管部门“化妆品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听到宣将的叔叔讲话后,我知道了我们家用的这些东西都属于化妆品,并且要到正规的商场或者超市去买,那些不规范的东西对人体都有毒,他要把这些知识告诉妈妈告诉更多的人。”28日上午,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又来到王家河社区,将“安全用妆,美丽有法”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开进锦绣河山居民小区。5月30日,一场高规格的科普大讲堂在岳阳举行。市场监管局组织美业协会,联合举办“爱肤日”及科普大讲堂活动,开展了以“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后疫情时代的科学护肤”为主题的科普大讲堂;面向消费者,组织开展公益讲座、科普展览、互动交流等活动,为消费者解答化妆品常识、使用误区,提高公众安全用妆和合理使用的意识等活动;免费向公众发放科普宣传材料……

系列举措将我市“安全用妆,美丽有法” 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据了解,去年以来,岳阳市化妆品监管工作大力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强化抽检监测,强化专项整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强化科普宣传,推进监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了经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力促进了基层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责任,提升了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

今年1月份,岳阳楼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在监督检查时发现,辖区某化妆品经营店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对外经营“蓝海之泉水润亮泽套组(粤妆20161625)”等化妆品。该局依法立案,深入调查取证,确认该经营主体违反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相关规定,构成了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参照《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相关规定,对该当事人作出合计人民币9600元整的行政处罚。

从今年1月1日起,《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和《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等一系列文件也相继出台,化妆品的监管进入一个更加法制、科学的时代。岳阳市市场监管局一直秉持“人民药监为人民”的理念,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以保障化妆品安全为底线、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高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美丽权益,广泛普及科学护肤知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化妆品安全治理,推动形成共治共享格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新颁布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全面开展工作的起步之年,全市各级化妆品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己任,进一步加大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化妆品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提升公众安全用妆和合理使用的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化妆品,用监管部门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发展指数”,提升公众的“放心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