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岳阳市首次启用“访谈”方式督查食品安全工作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28 11:01 作者:肖赳 浏览次数:1

9月中旬,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省委《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岳阳市食安委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督查,首次采用“访谈”方式考察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落实情况。

督查内容分三部分,一是领导访谈,督查组长对分管副县市区长和食安办主任进行面谈,考察其对食品安全政策和本地食品安全状况的了解程度,对本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否有完整计划和难点问题如何解决等;二是集中考试,抽取总数三分之一监管所的所长和所有食品股室股长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知识考试;三是现场抽查,考核组随机抽查乡镇食安办、市场监管所、农贸市场进行现场检查,重点考察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能力建设。

上半年,我市绝大部分县乡两级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均有调整,为督促新上任领导深入了解食品安全方针政策,掌握本地食品安全工作形势,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市食安委在本次督查中设置了访谈环节,督查组长提问,分管县市区长和食安办主任作答。对县市区分管领导主要考察其对食品安全政策的熟悉程度、对本地食品安全状况的了解程度,党委政府对本地食品安全工作有哪些举措和支持。对食安办主任主要考察其食品安全相关政策细节是否了解、对本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否有完整计划,对本地食安工作的亮点和难点是否了解,针对难点问题如何解决等。

通过“访谈”、考试和现场抽查,市食安委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重点梳理,理顺了县乡两级食品安全工作机制,提升了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为年末食品安全工作“验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