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岳阳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培训座谈会召开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17 10:21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3月16日,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培训暨食品生产经营重点企业座谈会,以全面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落细,实现2023年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全覆盖、常态化运行目标,进一步强化政府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提高食品安全“三责融合”平台应用水平。省局专班负责人刘中泉处长出席会议。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忠主持会议。

自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贯彻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纲领性文件《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责任落实的工作方案》以来,明确构建“五位一体”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加速食品安全“三责融合”平台应用推进,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分工明确,食品安全责任格局得到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承诺书签订比例达100%,首次督导任务完成率达100%。

会上,刘中泉宣传解读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最新要求,强调企业要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作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来兑现;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国泰食品有限公司代表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分享企业通过清单式、台账式管理等具体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经铁军高级工程师讲解食品安全“三责融合”平台应用,并现场解答系统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张忠指出,食品安全“三责融合”平台是集监管责任、包保责任、主体责任的综合服务平台,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抓实抓细。一是认识再提高,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是责任再压实,确保责任到人、到事,要按照时间进度要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工作;三是措施再严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培训提能力,强化督导抓落实,夯实基础促长效。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相关业务线负责同志及“两个责任”专班全体成员,各级包保干部及联络员,有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包保主体负责人近1000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