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16 10:51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为深入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3月15日上午,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在南湖广场举行。活动公布了2022年度“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市消保委第二批消费维权服务站和市消保委第一届律师团成员名单,并为部分代表授牌和颁发聘书。

市人大副主任刘晓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魏淑萍,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刘铁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简龙湘,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青松,南湖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亚丹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李谦主持。

魏淑萍指出,消费是拉动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选择从提振消费信心入手,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消费需求和供给高水平对接、化解消费难题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作为关键环节进行破题,将为我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魏淑萍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青松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是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深入推进的一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消保委组织会同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赋予的职责,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市场秩序规范行动,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共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4.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31万元,查处了一批消费侵权案件,有力保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烟草局、市文旅广电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22个单位参与现场活动。各单位分别利用展板、实物、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现场还设置识假辨假宣传台和消费者投诉服务台受理投诉和举报。

启动仪式后,在花果畈垃圾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集中销假行动,对依法收缴的8000余公斤、价值300多万元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建材、酒类等商品进行了集中无害化销毁,有效打击了造假制假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