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文明餐桌 拒绝浪费 ——岳阳市公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29 09:12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积极劝阻食品浪费行为,依法纠正、查处了多起餐饮浪费违法行为,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现集中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案例一:岳阳楼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三云餐厅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食品浪费严重案

  2023年5月5日王家河所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专项检查。执法人员对“岳阳楼区三云餐厅 ”现场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也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同时发现当事人的后厨泔水桶内剩余较多菜肴,造成食品浪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岳阳楼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岳阳楼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海和湾餐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示案

  2023年5月4日执法人员在对岳阳楼区海和湾餐厅开展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当事人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示。当事人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岳阳楼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平江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颐华美食城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14日,平江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平江县颐华美食城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未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餐饮浪费标识标牌,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平江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平江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光速西餐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17日,平江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平江县光速西餐厅开展检查,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大厅和包房内未张贴反食品浪费的标识、标语。经查,当事人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平江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平江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平江县毛师傅老渔村餐饮店未张贴或摆放制止实施防止食品浪费相关标语提示案

  2023年4月20日,平江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平江县毛师傅老渔村餐饮店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当事人平江县毛师傅老渔村餐饮店未在醒目位置摆放反食品浪费提示语、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平江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六:平江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平江县老灶房土菜馆未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相关标识提示案

  2023年4月20日,平江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平江县老灶房土菜馆进行反食品浪费专项检查,检查发现当事人平江县老灶房土菜馆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相关标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平江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并当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七:君山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君山区御龙湾酒店、钱粮湖镇鑫芙蓉酒楼、三人七厨酒楼、良心堡花江狗肉火锅店、广兴洲镇湘味小厨未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案

  2023年5月18至25日,君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专项行动中,发现君山区御龙湾酒店、钱粮湖镇鑫芙蓉酒楼、三人七厨酒楼、良心堡花江狗肉火锅店、广兴洲镇湘味小厨均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上述餐饮企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执法人员分别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八:临湘市市场监管局五里所查处临湘市爱饭餐馆未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未提供小份菜等不同规格选择案

  2023年5月8日,临湘市市场监管局五里所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专项行动中时,执法人员发现临湘市爱饭餐馆,未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未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的违法行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三项“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临湘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九:临湘市市场监管局五里所查处临湘市向阳郡华园小家庭餐厅未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未提供小份菜等不同规格选择案

  2023年5月8日,临湘市市场监管局五里所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专项行动中时,执法人员发现临湘市向阳郡华园小家庭餐厅,未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未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的违法行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三项“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临湘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