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跨区域联合 分领域共管 ——岳阳咸宁两市开启“知识产权+信用信息” 综合监管新模式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4-12 15:22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为探索“双随机、一公开”跨省、跨层级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区域联合监管提质扩面,2024年4月11日,湖南省岳阳市市场监管局与湖北省咸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咸宁市赤壁组织召开岳阳市、咸宁市跨区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暨区域合作交流会,开展2024年度跨省、跨层级“知识产权+信用信息”综合双随机监管。

  会上,岳阳市局、咸宁市局分别交流介绍两地优化营商环境和信用监管、知识产权工作经验做法。

  为落实好“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目标要求,岳阳、咸宁两地信用监管、知识产权科负责人实地进行指导,临湘市局、赤壁市局分管负责人现场共同抽取检查对象,两地市场监管部门6名执法人员分成两组对随机抽取的赤壁市和祥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茶产业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信用信息”执法检查。本次检查重点涵盖登记事项、公示信息、专利代理、专利真实性、商标使用行为、商标代理行为6个大项22个子事项。检查中,执法人员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主动为企业“把脉会诊”,现场解答了企业年报公示、信用建设、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进行了调研,对《公司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讲,指导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信用管理制度,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诚信经营意识,切实做到服务走在监管前,进一步提振企业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23年8月,岳阳市市场监管局与咸宁市市场监管局签订《湖南省岳阳市市场监管局、湖北省咸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经营主体信用监管跨区域合作协议》,建立两地信用监管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共同制定跨区域信用监管工作合作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

  此次两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跨省、跨层级联合抽查,是两地建立跨区域协作长效机制的具体实践。通过开展跨区域、跨层级联合抽查,两地进一步强化了资源互用共享,监管标准互通,检查结果互通共认,有效提高了监管效率;进一步避免了重复抽查,减少了对市场主体不必要干扰,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实现了职能和优势互补,有效规避了监管盲区,推动形成市场监管领域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监管合力。

  岳阳市局和咸宁市局负责人均表示,两地市场监管立足区域特点和监管实际,拓展新思路,采取新措施,为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动执法长效机制、消除毗邻地区监管服务盲区打下坚实的基础。此次跨省、跨层级检查是岳阳和咸宁两地市场监管协作的新起点,两地要同心协力、相向而行,持续讲好市场监管“双城故事”,纵深推进湘鄂毗邻地区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供稿:高慧 孙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