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经开区

区消委召开2019年3•15活动部署会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3-08 15:40 作者:姜小秋 浏览次数:1


3月6日下午三点,经开区消委14个成员单位在经开区管委会106室,召开了纪念第37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工作部署会议。

会议由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谭国良同志主持,会议共分三个议程:

一是由本次承办单位区消委、区工商分局的晏淼生副局长宣读活动方案和工作安排;

二是由各成员单位结合自己的实际表态发言,区工商分局徐海局长首先表态发言,徐局长具体介绍了今年来我区经济形势喜人,市场主体2018年新增1000多户,但是另一方面却令人担忧就是消费投诉案件一年年在递增,去年一年的投诉案件就有916起,争议金额突破千万,希望成员单位履行自己的职责切实为消费者维权服务,徐局长还解释了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出台背景,是广大消费者对消费信用的呼唤,最后徐局长还对此次活动的具体工作作了安排并呼吁各成员单位把好的维权方法、典型案例在3月8日前报道区消委办来,争取集思广益把好的办法报到区宣传部早点宣传出去,徐局长还表态各成员单位提供好展板内容,费用全部由区消委解决;

三是谭主任讲话,他强调说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消费维权工作的活动部署会,又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完善促进消费体制决策部署的落实会。既有民生成分,又有政治意义。今年来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基础性作用日渐突出。与此同时,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还得不到充分实现,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信心。中消协2019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意在切实履行消协组织法定公益性职责,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促使全社会共同关注扩大消费与服务广大消费者、服务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和谐的关系,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改善消费者的消费预期,切实加强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倡导科学、合理、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最后谭主任结合今天的会议主题,讲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求大家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这个活动既是广大消费者的节日,也是展现市场监管干部的监管执法水平、消费维权能力、干部队伍形象的重要节点,各单位务必要把消费维权工作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履责担当,作为民生发展的强力推手。二是要服从安排、密切配合。此次3.15活动由区管委会主办,区消委、区工商分局具体承办,与会的各成员单位要服从区管委会的统一安排密切配合,按照各自的分工要求按时间节点、如质保量完成好各自的任务。三是认真履职,务求成效。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不是一次单纯的露面亮相,而是要以此活动为契机,宣传消防维权政策、展示消费维权成果、曝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和重大市场违法案件,让消费维权工作成为社会各界责任担当,让科学消费、绿色消费、依法维权成为每个消费者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