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经开区

通海路市场监管所防疫工作纪实之复工复市篇

来源: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 发布时间:2020-02-29 13:10 作者:杨滔 浏览次数: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为全面落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工作总目标。通海路市场监管所的同志们发挥连续作战、精准发力的作风,一面狠抓防控工作,一面全力推进辖区市场有序复工复产。 岳阳毗邻湖北,尚属中风险区域,如何抓好辖区内复工复产工作,对于通海路市场监管所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根据岳突发公卫指【2020】104号通知精神,经分局指挥部研究,决定将迅力机电市场的复工复市工作作为通海路市场监管所的重点工作来抓。

(市场实行全封闭管理)

(严格防控进出人员及车辆)

迅力机电市场占地120亩,有门面600多间,高层住宅两栋,经营主体500多户,涉及经营人员近1500人,居民近1000人,正常经营期间人流量将超过3000人。面对如此巨大的人员排查和有序复工复市压力,通海路市场监管所的精部署,严督导、优服务、细落实,确保市场复市风险可控、有序复市。 一、事无巨细,谋划当先。 针对迅力机电市场的特点,结合平时监管经验和与市场管理单位及市场商会的联络基础,首要压市场开办方的主体责任,充分利用联防联控机制将复工复市工作有序推进。然后派驻精干力量入场督导和协助办理复工复市的宣传与备案工作。 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开展市场内的复工复市工作重点应在细字上做文章。首先要有一个细致的方案。市场商会与物业管理公司在一天之内协同拿出了三千字的详细方案,从工作领导小组到各自职责和分工、值班报告;从市场出入口设置到经营户的防疫措施、聚集管理、卫生管理、宣传教育、日常检测、防疫物质保障;从应急预案到责任追究,一份详细的操作方案打下了市场复工复市的坚实基础。第二,有一组细致敬业的人员。市场监管所抽排精干力量、市场商会和物业公司组织管理人员,携手联防联控、助推有序复市。不论是市场监管人员、还是商会会员和物业管理员,人人都是防控员,个个都是服务者,为守护一方安稳积极作为、履责担当。第三,有一个细化的流程。在各部门协调下,一个一二三的简单流程豁然如心:进门口提交健康和身份证明,进市场到查验亭查验手机去向轨迹,进市场微信群预约备案登记,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核对发放备案标识后开业。第四,一份细致的关怀。对备案的经营户,市场监管所组织商会对每户免费发放一把喷壶、一瓶消毒酒精、一瓶84消毒液、一支水银体温计、一份口罩,带着这一份开业礼包,经营户们倍感温暖。

(大门口填报健康证明信息)


  (市场大道查验手机轨迹)

   (免费发放消毒药剂及喷壶)
三、统筹兼顾,精准防控。 
  通海路市场监管所统筹辖区防控工作,及时调整防控重心,合理安排防控力量,精准施策,严格按照《岳阳 经济技术开发区农(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操作细则》。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调动一切力量,大力宣传,细致督导,狠抓落实,担当作为,确保防控、复市工作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