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君山

今年315,君山工商这么做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3-15 09:07 作者:彭维 浏览次数:1

为隆重纪念第37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区工商局、区消委早谋划,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为营造和谐、安全、文明、绿色消费环境保驾护航。年初以来,共立案6起,收缴不合格商品和“三无”产品126件,责令停止经营8户,对2户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等涉及到安全隐患的行为函告了相关部门。


以专项整治助推消费维权成效。一是用心呵护节日市场。1月起,围绕节日消费市场大整治、节日安全生产大检查、节日违法行为大查处、节日和谐环境大创建为主题,开展了为期40天的春节市场四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商标侵权、无照经营、不正当竞争等扰乱节日市场交易秩序的各类行为进行查处,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精准打击侵权行为。通过12315消费维权服务热线、在君山在线等平台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广泛收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线索,围绕民生领域和热点问题,组织开展检查活动, 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大举报线索迅速反应,针对保健品市场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重点打击,及时处理。对青少年、农民和经营者等特定群体有针对性宣传教育。在君山公园、洞庭湖欢乐世界、荷花公园等重点景区开展节假日值班,坚持有诉必查,有查必果,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有效推进行政约谈。根据消费维权统计分析,对投诉多发行业及经营主开展行政约谈。年初,针对春节前后网络消费旺季特点,对3家网络经营者就商品质量、广告发布等单独进行了行政告诫;针对消费投诉热点——广告虚假宣传,本月,对2家网络虚假宣传主体开展了行政约谈,要求限期整改。


以红盾护农夯实消费维权热点。春耕在即,为确保农民群众农资消费合法权益,该局严把“三关”:一是严把主体关。年初以来,对辖区农资经营户重新摸底造册,对经营资格进行重点检查,对于证照不全或者许可证过期的及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于无证无照从事经营的依法予以查处取缔。二是严把行为关。该局与基层工商所签订了《农资市场监管目标责任书》,对农资经营主体资格规范、经营制度公示规范、两帐两票一卡一书运作规范、信用等级分类监督规范、痕迹化巡查规范、内部管理规范、消费投诉规范等内容分别细化、量化,不定期进行督办。三是严把质量关。该局已制定了农资质量抽样监测计划,近期将协同检测机构抽检人员,对我区5个乡镇的农资进行抽检。对于抽检不合格的农资商品,将按照《产品质量法》依法处理。 


以宣传教育筑牢消费维权意识。一是3·15筹备活动做实做细。及早谋划3·15宣传咨询日活动,年初,认真组织学习中消协、省、市消协有关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部署和要求,同时收集各成员单位消费维权工作有关意见,听取各成员单位有关3·15消费权益日宣传活动建议等,因地制宜制定我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方案。二是3·15宣传活动有声有色。3月15日,联合各成员单位在君山宾馆门前举办了现场纪念和咨询活动。当天,各成员单位、公共服务部门立足职能和优势,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实物展示、真假辨识、现场解答咨询、现场受理申投诉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当天,现场受理投诉和举报8件,发放宣传单1000份,消费维权读本500本。各乡镇分会也同步开展了3·15消费维权咨询日活动。


以放心创建领航消费维权实效。大力宣传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年前,启动“诚信经营 幸福君山”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组织各工商所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向经营户和消费者宣讲“诚信经营幸福君山”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选择在市场、街区等人流密集的区域,通过张贴创建宣传海报等形式,提高经营户和消费者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年后通过座谈会、重点行业行政约谈等形式,积极动员行业协会(组织)、经营主体参与创建活动,依托 “一会两站”、12315“五进”等载体,引导行业、街区、景区等各类主体根据创建内容,制定自律制度,宣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的措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唱响了“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