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君山

高考护航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6-05 10:58 作者:彭维 浏览次数:1

又是一年高考季。为确保我区2019年度高考工作顺利进行,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三措施加强中高考期间的市场监管工作,为莘莘学子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考试环境。

食品安全全程监控。食品安全关系广大学子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5月下旬以来,该局针对我区负责中高考供餐的食堂和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检查,重点排查供餐单位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三防设施、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同时强化对供餐单位饭菜加工过程、加工及存放温度、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留样等环节的风险管控,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与此同时,该局还与涉考学校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状。6月6日,该局将安排食品安全快速检验人员进学校对食堂各种菜类进行快速检测。

文具市场全面监管。一是加强文具市场监管。加大对校园周边、商店、文具批发部及学生用品店等文具、笔墨等考试用品市场组织检查,严查经营主体资格,杜绝无照经营,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文具的违法行为。二是加强电子器材监管。严厉打击销售作弊器材行为,对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无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的“三无”电子产品加大查处力度,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文具的违法行为。三是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整肃文化市场,对电子游戏场所、娱乐厅、图书音像制品店等进行集中整治,巩固扫黑除恶成果。

投诉举报全力处置。畅通消费投诉机制。一是及时处理投诉。积极发挥12315投诉举报系统作用,确保高考考生及家长维权渠道畅通。对影响校园和考场周边环境的热点问题、违法行为,建立快速维权机制,及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二是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着力抓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科学、及时、有效处置。

截至目前,该局对全区所有涉考单位食堂进行了检查,并对23家涉及留样登记不规范、食品监管信息公示栏不完整、食品贮存未按要求隔墙离地、台账登记不规范等食堂及餐饮场所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及《日常监督记录表》,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该局负责人表示,值此高考前夕,将继续组织力量对学校食堂和周边餐饮场所、商店等进行复查,以强有力举措护航高考安全。(君山区市场监管局  彭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