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君山

“等疫情过去,我再好好地陪陪家人……”——记君山区局稽查三中队文三秋

来源: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10:56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老板,不管是当前这个非常时期,还是平常任何时候,你都不能坐地起价,这是违法的,你意识到严重吗……”2月9日,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三中队队长文三秋在钱粮湖某鲜肉经营户高价销售鲜肉时对该经营户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三秋同志具体负责区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自大年三十,起早贪黑,坚守一线。他要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上传下达、防疫物资协调领发、防控工作落实落地、市场监管服务、消费投诉处理、市场物价监测、打击假冒伪劣、防疫数据上报和临时性工作等,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

“我现在一天的步数大概是三万左右吧……”因为工作量大,他每天仅仅由工作产生的微信运动步数就是平时的两倍有余。“文队长,消毒药水怎么用……”“文队,口罩的售价怎样才能定性为哄抬物价……“文队,有个投诉,对方要求现场处理……”“文队,我们所里的数据发给您了,您看看有问题没有……”每天,文队长要回复的东西很多,要解释的工作很多,要处理的事物也很多……

最严谨和复杂的莫过于处理案子。面对办案,他总是公正严明、不讲情面。每一个案子,他都做到情节全面具体、数据翔实无误、逻辑完整严谨、法理运用准确。个别当事人在面临处罚时,企图贿赂,当贿赂不成,就威胁他,可是不管如何,文三秋总是纹丝不动,泰然自若。“行得正、坐得直,无论对方怎样来,我都不怕,我们是执法部门,必须公正无私、纪律严明……”当别人偶尔跟他提起这些事,他坚定地回答。

疫情期间,价格投诉颇多。主要是对于防疫用品的投诉。在协调这些消费投诉的过程中,他善于加强宣传引导,“现在国家遭受大难,作为经营者,不能给国家添乱,更要守法经营,确保市场上的稳定,让自己的国家早点好起来,作为市场主体,要有这份社会责任感……”不是简单的责令,而是一字一句讲道理、摆事实,在他的协调下,消费者与经营者总是能快速地实现和解。春节至今,他已处理消费投诉102起,处理率100%。

大年三十至今,他一天不落,全程在线,辛苦的工作,使得腿伤复发,走路都一瘸一拐。他的妻子在火车站工作,两个人都无暇照顾家里的女儿,这些天来,懂事的女儿一直就一个人在家做饭,目前已读初三,面临中考。提到这些,他一个中年男人流露出深深的愧疚和自责。

“这是关键时刻,千万不能出半点差错,等这段时间过去了,我再好好地陪陪家人……”他将亲情紧紧地收藏着。因为他深知,疫情面前,责任重于泰山。守好岗、尽好职,是他当前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