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君山

君山小龙虾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来源: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08 11:03 作者:彭维 浏览次数:1

“历时两年半,终于抱得证书归,太不容易了……”6月5日,在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的君山小龙虾国家地理标志授证仪式在一片喜悦的氛围中举行。君山小龙虾协会负责人接过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手中的“君山小龙虾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满怀欢喜和感动。这也标志着“君山小龙虾”正式成为君山区又一亮丽地理标志产品名片。

君山区土壤肥沃、水系发达,君山小龙虾产量高、个头大、味道鲜,为把小龙虾发展为大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君山区于2018年推行商标品牌战略,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形成了5年发展计划,2020年,随着改革的推进,该区又将商标品牌战略提升为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君山小龙虾与境内的六门闸风干鱼、黄茶、湘莲等诸多优质农产品作为该区品牌建设重点,精心打造,按照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该区君山芦笋、六门闸风干鱼等也正走上市场监管总局的初审程序。产业化运作的思路同步运行,君山区拥有全市规模最大的龙虾产品加工企业,龙虾及以龙虾为基础的系列衍生产品将相继成为该区的特色产品。

品牌的发展之路充满艰辛,知识产权普遍成为各地发展重点,在君山小龙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过程中,为加快审批进度,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商务粮食局曾于2019年10月共同邀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领导前来调研考察,了解该区地理人文状况、龙虾产业发展现状及规模化经营,在该区的努力下,商标品牌发展成效显现,近两年该区商标数量增长率均居全市前列。“君山小龙虾”这一含金量满满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极大提高该区小龙虾和系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该区品牌经济的发展充满希望。

据悉,君山区小龙虾协会目前共有成员255人,君山区现有小龙虾养殖面积22万亩,其中钱粮湖镇在2018年获评岳阳市首批“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龙虾小镇),现已建成龙虾养殖基地7.15万亩,经营500亩以上“稻虾共生”面积的家庭农场100户,龙虾集散中心已有13家企业入驻,日交易量可达580吨,小龙虾产业已成为该区乡村振兴建设的主要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