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南湖

细管辖区药店 确保防控实效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湖新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15:29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2月20日下午14:30分,看着水银温度计两次分别显示为36.7℃,36.1℃,在场的南湖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和求索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才长舒一口气。

2月20日中午13:15分,南湖新区市场监管分局求索所接辖区益丰大药房报告,有一位顾客于13:09分过来领口罩,在对其测温时发现额温37.8℃,脉温38℃,药店工作人员试图挽留该名顾客做进一步检查,但顾客领完口罩后匆匆离去。由于事关疫情防控,南湖新区市场监管求索所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流程,向区局及求索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汇报,最终通过药店登记的手机号找到了相关发热病人,并通知120前来对其做腋温测温,目前已排除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可能性。

南湖新区市场监管分局严格按照岳突发公卫指第21号令和[2020]96号文件要求对辖区48家药店进行开业筛查,关停不达标的35家,对达标的13家药店实行专人不间断督查,同时告诫店主销售感冒、退烧类药物品遵照第21号要求执行,对顾客测量体温情况进行登记,凡是不按规定登记的药店将一律从严查处,确保防疫工作的实效。

鉴于中午假体温的预警事件,南湖新区市场监管分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1.如驾车去药店购买口罩和药品,若车内温度、步行运动后体温、穿衣服过厚、嚼食槟榔、喝酒后都会引起体温瞬间超过37.3℃。若出现初次体温过高的坐安静阴凉处30分钟以上,用水银温度计测腋下温度,复测两次以上。

2.如果两次腋下水银温度计均高于37.3℃,复测第三次,在此期间药店应立即和所属辖区分局办公室和区防指联系,同时电话通知社区责任人。

3.体温枪的感量和精度有误差,测试者的手法远近均有造成误判的可能,一定要用“水银留点温度计”腋下复测两次以上才能确定,防止体温假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