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南湖

实施“智慧监管”,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零售药店防疫“哨点”作用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湖新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2-03-25 14:49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为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监测预警作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智慧监管”,构建长效机制,压实零售药店主体责任,守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今年3月,该局在全市率先制定《南湖新区药品零售企业记分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智慧监管,对日常监管、疫情防控中药品零售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记分的监督管理措施,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零售企业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累计记分,将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约谈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相关责任人、质量管理信息通报、分级管理、行政处罚裁量以及企业质量信用评估的依据。

同时该局还采取网格员扫街、股室蹲点、局领导督查的方式,重点检查零售药店防疫措施的执行落实,通过核查各零售药店营业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场所码”逢进必扫、“四类药品”实时上报防控监测警戒系统及红黄码人员管控等情况,督促全区47家药品经营企业每日开展购药人员信息登记并加强信息报送,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目前对其中五家防疫不到位的药店进行关停。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零售药店一律从严查处,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零售药店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形成有效闭环管理,牢牢把紧零售药店“哨点”防控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