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南湖

“迎双节、稳市场、护民生” 区市监局保“价”护航在行动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湖新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3-09-21 09:46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饮食、购物、旅游、娱乐等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为确保双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连日来南湖新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力度为假期市场秩序保“价”护航。

  关口前移,开展宣传提醒告诫。围绕中秋月饼等重要民生食品、生活必需品以及餐饮、旅游消费领域,对辖区商户开展提醒告诫,宣传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政策知晓率,要求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诚实守信。共发放或张贴价格告戒函和价格法规1000余份。

  提前部署,强化专项检查巡查。组织精干执法力量,开展专项价格检查,在超市、农贸市场、烟酒茶专营店、餐饮企业,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按照规定明码标价,是否标明商品的品名、价格和计价单位,是否有商品过度包装的行为;在景点、商业停车场,重点检查管理单位是否在显著位置公示收费价格,是否存在擅自涨价的行为。共检查商超43家、农贸市场2家,餐饮企业56家,旅游景点2处,商业停车场10家。本次检查总体情况较好,辖区节令食品、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基本稳定,商品供应充分,市场秩序良好。

  畅通渠道,快速处置消费纠纷。畅通12345、12315等各平台消费纠纷投诉举报渠道,严格遵守价格监管法律法规以及价格类问题的办件规定和要求,在节日期间安排专人处理接诉即办,并密切关注网络平台上群众反映的各类价格违法线索,力争快速解决价格纠纷,提高工作效能。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采取不定期检查方式,加大对商场超市、旅游景区、餐饮服务等行业市场价格巡查力度,做好价格监控和预警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详和谐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