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屈原

屈原管理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3·15”宣传活动

共促消费公平

来源:屈原 发布时间:2022-03-17 10:53 作者:葛卉 浏览次数:1

3月15日,屈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新佳亿广场开展“3·15”主题宣传活动。今年是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 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涵义: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实现更有保障消费公平;积极引导“科技向善”,实现更深层次消费公平;强化特殊群体保护,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践行绿色低碳消费,实现更可持续消费公平。

场邀请了区领导及区公安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融媒体中心、消委等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展架展示位,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开展消费教育,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并设立真假商品展示台,展示各类真假商品,传授识假辨假知识。

一是重点针对社区、企业、商厦、学校、农村,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教育“五进”活动,编印《维权利剑》、《消费实用宝典》、《“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宣传手册》、《预付式消费防“坑”指引》等消费教育宣传资料,二是围绕与民生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产品,开展3·15集中执法行动,强化价格监管,对粮、油、肉、蛋、奶、蔬菜等必需品开展监测检查,严查疫情期间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三是开展农副产品推介宣传活动,为区特色高效经济作物提质增效,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服务,特邀请湖南省顺天香酒业有限公司、湖南省义南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南荞府堂实业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进行企业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并公布了2021年度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

活动当天,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咨询100余人次,现场解答消费疑难问题20个,处理投诉2起,为更好地优化消费体验和共促消费公平,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