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汨罗

汨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集贸市场、加油站计量专项整治

来源:汨罗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2-23 09:24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为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加油站的计量监督管理,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营造“诚实守信、诚信计量”的市场环境。2月22日,汨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加油站和集贸市场相关负责人召开加油站和集贸市场计量监督行政指导会。


    会上组织学习了《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和《集贸市场监督管理办法》,并现场签订了诚信计量公开服务承诺书。与此同时,也正式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市加油站、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行动。

    在集贸市场,执法人员严格按照《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对公平秤进行强制检定,督促集贸市场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入场经营者的计量监督管理,积极推行“计量失准,先行赔付”制度。

    在加油站,执法人员查阅了加油站计量器具的台账以及保护消费者的制度,器具的使用、检定和维护管理以及人员的配备等情况。重点对加油机外观及强检合格标志是否符合要求、加油机是否在有效检定周期内、加油机的计量性能是否合格、铅封是否完好、防作弊软件运行是否正常、准确度是否符合规定等项目进行监督检查。

    下一步,汨罗市市场监管局将会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量,不分时段、不分地点打击短斤少两、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违法违规行为,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