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临湘

立足市场监管 禁捕!退捕!

来源: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0:57 作者:李娟 王硕超 浏览次数:1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加强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针对我市禁捕退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自6月25日起,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启动禁捕退捕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行动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等为重点,开展水产品生产、销售专项检查,严格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同时,加强对电商平台售卖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的监管。在准入环节,对经营范围或名称中含有“野生”“江鲜”“水产”等字样的新申请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市场准入。在销售环节,严禁非法捕捞渔获物入市销售,严禁采购、加工、经营、利用非法捕捞渔获物。在广告监管环节,加强监测排查,对依法禁止出售、购买、利用的“江鲜”及其制品,以及依法禁止使用的捕猎工具,一律禁止发布广告。

 

 

该局抽调21名执法人员,坚持“一人主管,一地一责”的问责制度,持续日常巡查,加强全面清理。

截至日前,出动执法队员399人次,排查生鲜等经营门店2205户,发放禁捕退捕宣传单2000余份,责令取缔不规范招牌、展板等235块,严厉打击了违法经营、销售野生动物的行为,保障了市民“菜篮子”的安全。该专项行动将持续至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