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临湘

“两节”来临,市场监管加强专项检查,为您平安渡“节”

来源: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25 10:54 作者:李娟 浏览次数:1

今年国庆,适逢中秋。“两节”相撞,餐饮消费旺盛、各类群体性聚餐激增。为市场消费安全,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密集行动,专门针对全市餐饮、商超、药店等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努力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

行动加大了市场巡查力度,严查证照手续,确保辖区内经营主体合法上岗。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重点食品的季节性、节日性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结合节日时令商品特点,特别是对糕点、乳制品、肉制品、冷冻食品等品种,进行严查。严格监督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和索证索票制度,全面建立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追溯机制。

 

 

 

 

同时,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发布发布国庆中秋消费提示:

  

提示一:食品选购 要正规新鲜

“双节”期间是传统和高档食品选购的高峰期。不少商家提前囤积大量商品届时销售。提醒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糕点、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是否清晰明确。警惕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里的“三无”产品,此类产品风险难控,且属于个人之间的私下交易难以维权。肉、禽、海鲜等食材,要尽可能选择色泽光洁、弹性良好的新鲜食材,尽量不选择冷冻食品。

  

提示二:促销活动 应理性辨别

商家在“双节”期间促销活动五花八门,极易造成消费者冲动消费,事后才“如梦方醒”。提醒消费者:一是要看清活动规则再决定是否参与活动;二是要多方比较商品、服务的价格,按需消费;三是如要求签字,一定要了解清楚签字的目的和协议的内容,避免“被”网贷。谨慎办理预付卡、储值卡。

 

提示三:外出就餐 拒绝浪费

“双节”期间也是家人朋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提醒消费者:一是应选择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且卫生条件好、安全设施齐、信用等级评价高的餐厅就餐;二是做好个人防护,常态化疫情防控谨记在心;三是按需点单,切忌点多吃不完,拒绝浪费,节俭用餐。

    市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切记保留消费凭证,如遇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应及时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