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临湘

临湘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醒:谨防误食野生毒蘑菇引起食物中毒

来源: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3-25 16:23 作者:李娟 浏览次数:1

伴随春季气温回暖,万物复苏,各种菌类进入生长旺盛期,为有效预防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连日来,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野生毒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并发布消费提醒:为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事故发生,请广大群众以及餐饮单位不要自行采摘、食用、制售野生蘑菇等菌类。

 

 

一、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强化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临湘市场监管局印制宣传资料,基层执法人员深入各镇,张贴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资料,充分利用电视、广播、自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普及毒蘑菇中毒预防知识,提醒广大群众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蘑菇,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加强监督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该局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店、学校食堂的监督管理,要求各餐饮单位把好食用菌采购关,不得出售和供应来路不明的蘑菇。

 

 

三、临湘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醒: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该局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尝试用所谓的“民间偏方”去分辨毒蘑菇,很多方法是讹传,即使是专家,在分辨的时候可能也需要用到专业的仪器才能将外形相似的品种分辨开来。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或因地区、季节、品种和生长条件的不同而各异。中毒后潜伏期为2小时至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误食毒蘑菇,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