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临湘

数字时代的计量

来源: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09:30 作者:向蕾 浏览次数:1

为积极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助力构建良好计量科技创新生态,5月20日,临湘市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中心举办了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科普宣传活动,以“数字时代的计量”为主题,开展了计量发展主题宣传、计量服务进企业、计量监管进市场、诚信计量进商区等四大主题活动。 

 

计量发展主题宣传让人们认识到数字技术对当今社会的改变趋势;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电子秤如何防作弊、加油机如何防骗小窍门、民用水表使用注意事项等实用计量知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对于热心群众提出的问题,“计量人”们也都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一一予以解答。

 

计量服务进企业深入临湘市域重点产业园开展计量服务活动,对工业园各企业进行走访,通过优化服务举措,提升计量管理水平,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计量监管进市场,通过联合行动,紧盯衡器使用场所中涉及称重贸易结算的民生计量问题,检定人员利用标准砝码对各类在用电子计价秤进行逐台检定,并对检定合格的电子秤张贴计量检定合格证,对存在误差的电子秤进行现场调试、校正,经调试后仍存在问题或无调试功能的电子秤,依法责令停用。

诚信计量进商区,执法人员组织眼镜制配场所和加油站等企业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积极营造计量准确、诚信守法的消费环境,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保证公平交易,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下一步,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检测中心将围绕数字时代的新兴计量需求,加强相关计量标准建设,加强计量数据统计、分析和利用,提升数字终端产品、智能终端产品计量溯源能力,夯实服务数字时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计量基础;不断加强智慧计量监管研究,研究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强对涉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健康安全的计量器具、计量数据、计量行为的监管,探索计量智慧监管新模式,筑牢放心消费的计量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