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临湘

临湘多家餐饮企业违反《反食品浪费法》被责令整改

来源: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10 15:48 作者:许德军 李名良 浏览次数:1

  近日,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多起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典型案例,被曝光的某饭、某庭等餐饮企业,被责令立即改正并给予警告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临湘市场监管部门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重要内容,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积极劝阻食品浪费行为,持续依法纠正、查处餐饮浪费违法行为。此次被处罚的某饭、某庭等餐饮企业,未摆放“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及反食品浪费的公益宣传提示,未在点餐系统中标注“小份、半份”或建议食用人数,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被当场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该局相关负责人提醒,2021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该法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采取有力的措施,防止食品浪费。但目前仍有部分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醒,个别企业为一己私利,在接待消费者就餐时诱导或误导顾客超量点餐,造成食品浪费,有违社会公德和相关法律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将坚决查处违反《反食品浪费法》行为,倡导市民传承中华民族节俭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健康生活、消费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