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华容

逆行向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抗疫”历程

来源: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10:20 作者:朱韧 李其卫 浏览次数:1

春节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动员全局干部职工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向疫情“宣战”。华容市场监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奋力逆行向前,坚持深入一线,坚决阻击病魔,全力捍卫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统一部署防疫情蔓延

1月24日,该局党委书记刘向阳参加完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立即召开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市场监管防控紧急会议,传达市局和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导市场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该局再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全局机关干部到岗到位,分组到基层所分片分段监管,以极其负责的态度落实好责任,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根据华容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要求,针对全县市场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1月30日,专门成立县指挥部市场管控组,对全县的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统一安排和部署。1月26日至今,该局市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仍在坚守岗位,日夜巡查,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市场巡查阻病毒传播

1月26日,该局全员出动,深入一线,坚决执行县指挥部第2号令要求,对城区和各乡镇的辖区的各大活禽市场和餐馆、KTV、网吧、足浴等人口密集的经营场所暂时停业,全县仅保留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涉及民生的集贸市场、超市和药店等开业,为了尽最大可能缩小新冠肺炎病毒传播范围。

1月31日,根据县指挥部下发《关于实施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四级隔断”措施的指令(第36号令)》 ,按照“5个严禁”(一是严禁近期来我县的湖北籍(特别是武汉籍)人员进入;二是严禁近期从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进入;三是严禁与疫情管控对象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进入;四是严禁有发热症状人员进入;五是严禁未戴口罩者进入。)和“5个一律”(一是不登记身份证者一律不得入内;二是不戴口罩者一律不得入内;三是发热患者一律不得入内;四是近期从疫区来的人员一律不得入内;五是密切接触者一律不得入内。)要求,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信息登记制度,严密防控、不留死角、全力阻击病魔,继续把“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作为防控工作重点,不断筑牢市场疫情防线,落实好市场管理要求,切实织密扎牢防控网。2月13日,在全县符合防控要求的市场主体开始实行二维码信息化管理,加强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确保疫情管控到位。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尽最大可能阻断疫情传播。

 

价格监管保民生权益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切实履行价格监管职能,重点加强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群众日常生活必须品的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规违法行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防控医疗物资。着重检查药店的防控肺炎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是否存在销售假劣产品、是否存在哄抬价格等行为,且巡查明码标价和零售价执行情况。二是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必须品。为了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等基本生活需求权益,对全县范围内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集贸市场、超市、猪肉指定投放点进行不间断的价格监管行动。另外运用12315热线接受广大群众的举报和投诉,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该局多措并举稳物价、保民生,全力确保防疫用品药品的市场价格总体平稳。只有社会稳定,才能更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局共受理投诉举报197起,处置191起,立案6起,结案3起,罚款2.604万元,扣押和没收问题口罩17075个。

 

严格有序促经济发展

2月7日,根据华突发公卫指〔2020〕51号文件《关于有序做好全县复产复工复市工作通知》,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全县经济发展目标,这是摆在全县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对于未达到防控要求的企业进行关停,绝不姑息。在复市文件下发后,很多市场主体在没有达到疫情防控标准下强行开门营业,对于屡教不改的业主,该局进行贴封条决策,如果业主擅自撕开封条,将受到法律的惩处,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复产复工复市部署,依法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调动每一个人投入到传染病防治工作中,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利于全面阻击病毒扩散,有利于战胜新冠肺炎病魔。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越是严峻越向前。今日,市场监管人仍坚守基层一线,坚决执行上级部署,逆行阻击疫情蔓延,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全力保障人民生活,这是华容市监人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他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击战。“冬天”终会离去,“春天”终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