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华容

共创共建共享 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华容县全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综述

来源: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24 16:29 作者:宋康 浏览次数:1

“近年来,我们华容县的食品安全监管更严格了,食品市场主体更规范了,食品从业人员更专业了……对于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我们普通老百姓有着深刻的感受。”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全力把荣誉争取下来,促进全县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得到提升。”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年来,华容县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的指示精神,全力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全县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社会共治共管格局基本形成。

目前,全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知晓率和支持率分别为81%、86.5%,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为82.1%,基本实现了“监管底子清、风险情况明、问题发现准、防范处置早”的工作目标。2018、2019年华容县先后获评岳阳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四个保障,筑牢创建基础

华容县始终将食品安全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高位推进,集中部署,重点安排,全面推进,不断夯实组织、制度、经费、技术等保障措施,全面筑牢食安创建基础。

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创建工作启动之初,华容县就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定点定人集中办公。同时,全县160个行政村43个社区均建立了食品安全协管站,组建了由203名村级协管员和1933名组级信息员构成的食安监管基层队伍,打通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县、乡(镇)、村、组四级食品安全监管组织体系,初步形成了从源头到终端、从生产到流通、从食品卫生到餐饮安全的“无缝隙”食品安全大监管网络。

着力强化制度保障。县里先后出台了《华容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华容县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细则》《华容县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构建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责任体系,有效细化责任、凝聚合力,有力推动食安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着力强化经费保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县委县政府克服县级财政极度紧张的困难,全力保障食安创建工作经费,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近两年来,食安创建经费投入1600多万元,完成食品抽检7000多批次,抽检合格率达98.1%,切实执行了食品检验量每年4份/千人的工作标准。

着力强化技术保障。一方面,着力提升监管检测水平。不断改善全县17个市场监管所、14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站、14个动物防疫站、1个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的基础设施条件;将食品药品和质量技术检测所、粮油检测中心,芥菜检测中心整合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购置液相质谱联用仪和移动应急快速检测车,大力提升食品监管和检测水平。目前,县级食品检验中心的食品检测指标已达449项。另一方面,着力完善食品追溯系统。启动食品溯源工程,目前已组织开展三批次食品安全监管平台操作使用培训、累计培训2000人次,并建立了4100余户涉食经营户档案。随着食品溯源工程的推进,该县将逐步实现食用农产品批发、销售、采购都在监管平台上进行,可以有效解决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的难题,可实现从种植养殖源头到运输、销售,到餐饮消费终端全过程的信息追溯,达到信息共享、高效监管的目标。

实施三大行动,补齐创建短板

近三年来,华容县始终坚持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无缝隙监管格局。在创建过程中,该县结合实际食品安全形势,通过开展“明厨亮灶”、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农贸市场改造三大行动,不断夯实风险隐患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管,有力补齐食安创建工作短板。

大力开展“明厨亮灶”行动。深入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工程,已率先在全县421家大型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进行“明厨亮灶”工程改造,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管厨房和学校食堂,真正实现可视化监管。

大力开展农村集体聚餐监管行动。结合“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聚餐服务和监管新模式。通过实施农村集体聚餐监管“三统一”,即“统一服装,统一监管,统一培训”,做到农村厨师底子清,聚餐有备案,菜单有把关,现场有检查记录。同时,通过加强农村厨师健康体检、购买食品安全强制保险等措施,有效强化了农村宴请等聚餐行为的食品安全监管。

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一方面,大力整治“马路市场”。已彻底取缔4个长年存在的“马路市场”,特别是县城南门防洪大堤上的“马路市场”,涉及人员多、存在时间长、占地面积广,我县下定决心,开展集中行动,已全面整治到位。另一方面,大力提质农贸市场。安排专项资金对全县7个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并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食用农产品检测室,大幅提升市场售卖食品的安全。

突出两项举措,提升创建质量

食品问题社会关注度高,整治食品安全隐患更是任务艰巨。食品安全涉及范围广、种类多,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用餐安全、食品质量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华容县突出执法和示范两项举措,牢固底板、拉升长板,全面提升食安创建质量。

强执法,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各级各部门结合风险监测数据、日常监督管理、抽样检测结果、群众投诉举报等情况,近两年相继开展了“春雷利剑”“百姓安康”“护苗”“护老”“扫雷”“清网”、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累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0300多家,排查整改各类问题1320余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400余份,销毁过期食品、饮品、调味品等不合格商品42.5吨,查处案件724起,罚没入库1000余万元。通过大力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惩处不法分子,在食品安全领域形成了“不敢违”“不能违”的强大威慑。

立示范,树立创建领域标杆。在全县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产业园区、示范乡镇、示范学校、示范村(社区)及食品安全示范商业街、示范企业(基地)、示范门店创建评选活动。累计评选食品安全示范单位40家,诚信经营示范单位34家,食品安全示范街1条,省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2家,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2所。通过培育典型,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示范创建覆盖面,大幅激发了食品企业经营者、从业人员尚德守法、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开展立体宣传,确保创建实效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为充分调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华容县各级各部门在创建工作中坚持宣传先行,使食品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和示范县创建进展情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的社会氛围。

为努力营造广泛参与、多方受益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社会氛围,该县将宣传教育作为创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投入宣传经费300余万元,通过编印、发放便携式宣传资料,开展网络电视宣传,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设置户外宣传广告,开展专项宣教活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制作食品安全监督公示牌等方式,进行立体式、多形式、全覆盖的食品安全宣传,并结合“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进企业、入社区、走学校、下农村,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有效普及了各类食品安全知识,营造了浓厚的食安创建氛围,做到了家家知晓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集中宣传18次,县电视台报道6次,接受群众咨询1320人,发放宣传手提袋2200多个、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张,报送工作信息80余期。

为提高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工作水平和食品药品从业人员的素质,华容县为每个干部配备了一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学习资料和相关法律法规;不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乡镇食品药品协管员及信息员先后进行培训。在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的同时,该县采取“送出去学习,请进来培训”等方式,积极派员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邀请外面有关专家举办专题讲座,提升培训层次,增强培训效果,提高了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为实施科学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以来,华容县着力探索建立“上下统一、责任明晰、无缝衔接、运行高效”的监管格局,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全县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在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华容县将继续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正确把握食品安全示范的内涵,进一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持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力争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夺牌,食品安全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