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华容

夯实为民情怀 纾解群众难题

来源: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7-20 17:49 作者:伍娟霞 浏览次数:1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效果导向,始终坚持把市场监管质效提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大举措,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从本职抓起、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干起,勠力同心,奋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贴心人”,切实把市场监管工作成果体现在为民服务的成效上。

在我为群众保安全方面,组织开展茶叶、啤酒市场、“守护成长”电子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让群众喝上放心茶和酒、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开展护“米”质量安全和“护老”专项行动,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米”、让老年人远离上当受骗;开展食品安全技能培训进企业,从源头杜绝食品安全隐患;绷紧食品安全弦,全力护航“三考”,全力保障高考期间各考点食堂餐饮安全;开展餐饮行业非法添加罂粟壳专项排查行动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在我为群众护公平方面,开展教育收费“回头看”工作,防止教育体系发生乱收费情况;开展全县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商业银行价格收费情况,有无擅自制定项目和超范围等乱收费行为;加强“五一”“端午”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实地走访各大商场、超市,实地检查和查看节日期间各商家商品供应、宣传促销行为及明码标价执行情况,以实际行动助推放心消费。

在我为群众护健康方面,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的日常检查,对无证经营药品、无证经营二类医疗器械、使用过期失效的医疗器械的情况进行立案查处,确保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开展“光明计量进镜店”活动,对眼镜店的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箱等设备进行免费检定,确保全县人民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带上“放心眼镜”。

在我为群众谋便利方面,深化“企业开办110”改革,通过“优流程、减材料、合审批、倡网办、设专窗”等举措,将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就业参保登记等与企业开办相关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范畴,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一天办结零成本”;推行“领照即开业”改革,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推进简易注销,做到了缩时。

在我为群众护诚信方面,开展加油机、压力表、各类天平、电子称、汽车衡、温度设备等设施的检定,确保群众交易公平,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积极践行计量民生工作,对县域内大型企业和高危企业,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纾解难题。

在我为群众促创新方面,指导全县中小企业与个体户商标申报,邀请相关专业人士进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知识宣讲,激发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性,动员和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各类发明专利;结合“4.26”知识产权周,通过设置展览板、发放宣传册、张贴海报等方式对知识产权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

下一步,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厚植市场监管人执法为民情怀,抓实工作举措,抓紧工作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需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市场监管人执法为民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