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华容

华容县市场监管局:剑指养老诈骗 严查保健食品

来源: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11:03 作者:黄薇 李贻鹏 浏览次数:1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华容县市场监管局多形式、全平台开展网络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监管工作,提高广大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和能力,遏制各种养老诈骗事件的发生。

强化涉老食品、保健品生产经营监管。严厉查处涉老“食品”“保健品”的虚假宣传行为,出动执法人员53人次,共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经营主体21户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多份。查处一起利用“免费体验”和赠送小礼品的形式吸引老年人,引导老年人购买产品的虚假宣传案件。

 

强化涉老食品、保健品市场消费环境监管。县市监局严厉查处假借健康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赠送礼品、免费参观等形式向老年消费者推销食品、保健品行为,严厉打击对产品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行为。重点打击以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涉及养老诈骗违法违规的行为,充分发挥监管作用。

 

强化宣传教育、努力形成社会共治氛围。县市监局执法人员深入老年人群聚集的公园、农贸市场、学校门口以及休闲娱乐等场所,重点向广大老年群众介绍养老诈骗常用手段及日常防范知识。提醒广大老年人不盲目轻信所谓的健康咨询、讲座、义诊,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从正规渠道购买药品、保健品;警惕上门推销、常保警戒心理,拒绝“赠送礼品”“保健商品”“养老保险”等诱惑。通过拉横幅、贴海报、微信转发涉老反诈提醒等方式,提高人民群众防范养老诈骗的能力,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浓厚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华容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力度,健全从源头上预防和打击治理养老诈骗工作的长效机制,集中力量开展监管工作,对监管中发现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严厉查处,切实维护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