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平江

鼓干劲 再出发 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年度工作大会

来源:平江县局 发布时间:2023-02-23 16:22 作者:王安琪 浏览次数:1

2月22日,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党组书记、局长周阳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志峰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应对疫情防控严峻挑战,和衷共济付出艰辛努力,市场监管各项事业在攻坚克难、夯基蓄势中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持续加强阵地建设,基层堡垒更加夯实。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做表率的浓厚学习气氛。深入开展党员“四亮”、“上门办证为群众、入户服务暖人心”等系列主题活动。

一年来,我们务实笃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更加彰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筑起营商环境新高地。深入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强化助企纾困要素,提升对企服务质量。全县新注册市场主体1.7万余户,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200余万元,开展干部进企业“走解优”“送解优”“个体工商户服务月”行动,列出12条73项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授权专利706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1.2万余件。

一年来,我们锐意进取,持续强化监管执法,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全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市场环境稳重向好。“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重点工业产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各类案件523起,通过行刑衔接程序移送公安案件4起,刑事拘留4人。抓深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一单两库”和部门间联合惩戒机制,实行监管与执法分离。全县各部门启动抽查任务195项,抽取检查对象2299户,双随机抽查总量同比提升132%;启动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45项,部门联合抽取检查对象380户,公示率达100%。抓实“洞庭清波”“公平竞争审查”“利剑护蕾”“交通顽瘴痼疾”等专项整治。查处洗涤用品违法案件10起,查扣无证生产洗涤用品150公斤;清理规范性文件6件;加大“利剑护蕾”宣传整治力度,联合烟草、教育等部门,查办案件25起。

一年来,我们慎终如始,持续聚焦消费维权,放心消费环境更加有序。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12315、12345等平台办理各类投诉举报7763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力,持续发力正风肃纪,队伍建设更加规范。坚持以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工作实际为导向,配齐配强干部队伍,持之以恒开展“四风”整治全力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市场监管所建设。开展各类业务培训32场次,培训干部职工2137人次,市场监管形象得到提升。

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持续服务县域发展,中心工作更加有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全县5058家餐饮服务单位、457家药店、72家大中型超市、164家冷链经营单位等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措施,文明创建工作。加强“五小”门店整顿及路段创建。城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许可证办证率和文明餐桌覆盖率达100%。禁捕退捕工作。检查各类市场、商超、餐饮经营单位1521家次,规范门店招牌33户,引导拆除整改门店招牌10户,对电商平台涉及“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字样的一律下架处理。乡村振兴工作。我局抽调精干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将结对帮扶工作压实到股室副职,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展开。禁塑限塑工作。开展“禁塑限塑”专项整治5次,现场收缴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杯1156件。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工作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一二三四”工作目标,服务县委县政府“一城四区”建设,坚决打赢发展“六仗”,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我县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围绕一个目标。要牢固树立争先创优目标。要在食品安全、知识产权、质量强省、市场主体倍增、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真抓实干工作方面进入全市全省先进行列,所有工作必须争先进位。

办好两件实事。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大基层基础建设,改善基层办公条件,树立市场监管新形象。要加强智慧监管。以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互联网+智慧监管”建设,实现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透明无死角监控,全面开创“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基层市场监管新格局。

守住三条底线。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严格落实“三品一特”安全责任,继续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力度,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守牢营商环境底线。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助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守牢党风廉政建设底线。着重加强作风建设和队伍整顿,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打造四个亮点。党建工作出新。要将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日常工作相结合,打造市场监管党建专栏,做出市场监管党建亮点与特色,积极推广市场监管党建作法和典型经验。放心消费出力。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加大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力度,强化消费品市场安全监管,做好做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着力化解消费矛盾纠纷。新闻宣传出彩。要把握新形势下新闻宣传特点,打造特色新闻专栏,加大执法监管透明度,不断提升市场监管公信力。能力建设要出色。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干部职工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水平。开展岗位练兵,着力培养复合型基层干部,提升执法办案、监督检查、调解纠纷的能力,推动全系统形成学业务、业务强的氛围。

会议强调,全局上下要发扬斗争精神,大兴担当实干之风;要坚持解放思想,大兴改革创新之风;要强化激励引领,大兴争先创优之风。要坚持求真务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各项工作,为我县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贡献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