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岳阳县

扎实做好市场监管 贯彻“谁执法谁普法”

岳阳县市场监管局普法侧记

来源: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15 08:35 作者:胡小倩 浏览次数:1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普法工作,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日常主责主业和普法工作有机结合,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外工作窗口普法,服务普法互相促进。该局在政府服务大厅窗口岗位以及电子显示屏等对外服务平台上增设法治宣传功能,派发商事制度改革、“多证合一”、食药安全、知识产权、标准计量等宣传提示资料,将服务和普法结合起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理念。

日常市场监管普法,做到说劝帮引并行。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考核,切实提高在执法活动中开展监管执法宣传教育的本领和水平,适应“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倡导“人性化”执法,推行“说理式”执法,在坚持法理情理并重基础上,增加“说、劝、帮、引”等柔性执法普法制度,注重在日常监管中发挥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手段作用,把处罚和指导、服务相结合,指导企业、个体户依法经营、依法办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理服人。

重大宣传活动普法,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该局立足职能,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六进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的推广普及,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食药安全宣传日”、质量月、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以文字、图片、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普法信息,引导群众遵法、守法、信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