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新港区

加强食堂监管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城陵矶新港分局 发布时间:2020-07-03 10:51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随着港区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入园投产企业如雨后春竹般快速发展,进园务工人员也出现爆发式增长,为解决企业员工的就餐问题,企业员工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学校食堂、配餐服务公司等应运而生。为确保广大用餐人员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防患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新港区市场监管局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放在工作的首位,从今年1月份至今,已检查企业食堂80多家,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72份,整改后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15户,立案调查4家。

在检查过程中,除郡华学校、港区管委会、高澜节能、综保区、复兴合力等食堂基本符合要求外,其它企业食堂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无健康证明或健康证明不齐全,卫生条件脏乱差。二是未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三是直接入口的容器、工具使用前未消毒。四是加工过程控制不符合要求。五是原料储存不符合要求,三防设施不到位。六是生鲜食品和熟食制品未分开存放。七是留样不规范,流于形式。八是“三防”设施不到位。九是操作人员未佩戴口罩等。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港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监管,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加强培训。对企业食堂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进行指导培训,丰富其食品专业知识,增强其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二是督促检查。分局抽调精干力量不定期检查,并严格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检查办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考核,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限期整改;三是建立档案。建立港区企业食堂管理档案,对诚信度低的食堂增加监督频次,努力提高企业食堂管理水平和诚信度;四是跟踪帮服。对发现问题的食堂,实行专项跟踪,一对一帮助其规范整改,对在规定期内还整改不到位的采取措施给予相应处罚。

图文:城陵矶新港区市场监管局  许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