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规范商业银行</br收费行为提醒告诫暨收费检查部署会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8-19 00:00 浏览次数:1

  819日上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提醒告诫暨收费检查部署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珍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珍良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形势,提高工作站位。涉企收费检查是今年下半年省局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是省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监管中的问题和不足,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安排,务必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涉企收费监管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依法履行职责,零容忍严监管。省局各处室要坚持目标导向,增强服务意识,突出检查重点,强化公正公开,督促、推动商业银行加强收费管理,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商业银行收费进行检查,对查实的违规收费问题严格依法处理。三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务求工作实效。各单位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实施。要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维护清正廉洁、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会议宣读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规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提醒告诫函》,中国银行、北京银行负责同志做表态发言。在驻省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随机抽取了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长沙银行5家银行为被检查对象。此次检查的重点包括:商业银行是否利用贷款强势地位,强制搭售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是否强制设定条款或协商约定,将部分贷款转为存款;是否强制客户接受不合理中间业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及将尽职调查等相关成本转嫁给客户;是否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以及不按规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省市场监管局将在8月底开展全面深入检查。  

  驻省局纪检监察组、省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24家商业银行分管副行长、财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供稿:价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