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洞庭清波”洗涤用品市场专项整治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28 09:07 浏览次数:1

3月24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洞庭清波”洗涤用品市场专项整治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彦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部署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洞庭清波”洗涤用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目标,立足市场监管职责,按照“全面统筹、聚集重点、严格监管、常态治理”的思路,开展洗涤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倡导生产、销售和使用无磷(低磷)洗涤用品,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加工、销售“三无”、假冒伪劣和高磷洗涤用品行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洗涤用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将在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监督下,开展常态化督查,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会议总结了2022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着力保质量、保安全,有效防范质量安全风险;持续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助力农业增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塑料污染治理和“双碳”战略,加强棉花等纤维公证检验监督和”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高。

杨彦华强调,2023年全市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要按照总局、省局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质量安全监管的安全属性、民生属性、经济属性,强监管、守底线、促帮扶、稳增长,全力防范化解重大质量风险,助力打好发展“六仗”,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监管力量。要紧紧盯住“全力守住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全力防范化解重大质量风险,确保全市不发生源发性区域性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工作目标,切实做好监督抽查、证后监管、质量追溯、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技术帮扶、专项整治、信用惩戒、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推动质量安全共治;要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高效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要持续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风险监测进卖场”,优化质量服务;要立足市场监管领域,协助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洗涤用品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塑料污染治理,积极服务发展大局;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质量监管业务培训,持续提高能力水平;要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严守纪律规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产品质量监督队伍。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领导、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股长和业务专干,市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检验检测中心分管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