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度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3 16:03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现将岳阳市质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局网站主动更新发布政府信息1471条。其中,发布质监动态、行业动态等动态信息102条;发布食品生产许可企业数据库756条;发布通知公告、政策法规、食品专项检查整治、人事任免信息等信息521条。在其他公开载体共发布信息310条,其中,印发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简报12期,发布信息92条,在各级网站、报刊、广播电视媒体宣传报道信息21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市局成立了局长蒋跃进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务中心和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分别负责政务中心质监窗口服务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一年来,市局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项资金用于网站升级维护,骋请了网站信息管理员,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严格目标管理。建立全市质监系统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和绩效考核范畴,落实了责任,推进了工作的全面开展。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召开全市质监系统网站信息员培训会议,就加强政务公开、推进网上依申请公开及如何制作公开目录、指南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得到加强。

(二)深化公开载体

一是深化网站公开。加强网站运维管理和信息更新力度及时上传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目前,市局网站发挥着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上传数据拥有量达到了3万条,能及时方便地为公众提供质监信息、网上查询、网上办公、消费警示等多项便民服务。此外,加大市政府网站共建力度,及时做好市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有关栏目的更新管理,加强了对市政府门户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公告”、“部门动态”、“质量监督”等栏目信息报送和公开力度,一年来,主动更新有关栏目信息400余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80余条,采用60余条,有力宣传了质监工作。二是强化窗口公开。市局在办公楼、政务中心质监窗口、市局代码办证大厅、二级技术机构收发室采取设置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印制服务指南等方式对系统举报电话、举报箱进行公开,对机构设置、职能职责、行政许可、办事程序、执法依据和收费标准进行公开,为来访、办事人员提供服务信息。三是加强工作宣传。利用“3·15”、“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节会时机,举办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采取公告、简报、资料借助各级网站、报刊、电视广播媒体公开发布有关质监政策方针、法律法规和工作动态信息,加强质监工作宣传。通过借助各种公开平台,全市质监系统政府信息发布的覆盖面、信息受众逐年得到提升。

(三)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不断拓宽公开信息内容。对照《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的应重点公开的信息内容,对全局公开信息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并把所属事业单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信息纳入网站公开内容,添加了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瘦肉精识别、塑化剂等消费警示信息,依法对湖南省名牌产品、岳阳市名牌产品、百姓安康行动抽查公告、全市月饼质量抽查结果进行了统一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实现了常态化。二是加强权力运行制度公开。结合惩防体系建设要求,对市局权力运行制度进行清理的基础上,将经济事务管理及内控机制运行制度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做到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监督检查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订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工作制度,坚持照章办事,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对侵犯群众知情权,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对市局网站开展经常性清理更新,不断增加公开信息量,做到了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加强公开信息审核,明确了网站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程序,实行网上信息发布三级审核,专人负责,确保了公布的政府信息及时、真实、准确。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对3家单位公开信息不及时进行了通报,下发了《关于2013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单位限期落实,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大力推进政务中心质监窗口建设。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清理行政许可项目,简减规范许可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推进许可办事提速提质;围绕“规范、高效、便民”窗口要求,对市内重点项目开展“绿色通道”、全程代办服务;对一些偏远企业和有特殊要求的单位,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努力提高工作效率。2013年,政务中心质监窗口被评为先进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系统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够重视,工作有图应付、走过场现象。二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信息公开把关不严、质量不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建设管理有待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网上办事服务、公众参与力度有待加大等等。

2014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认真修订《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规范信息公开项目内容,拓宽信息深度和广度。

2、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大市局门户网站运维管理,按市政府工作要求,改版设计有关栏目,拓展功能;加强网站信息上传更新,做到信息发布准确全面、更新及时。

3、加大公众监督参与力度。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作、重大案件审理过程中,适时通过社会公示,采取加强专家咨询及邀请群众听证和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提高公众参与监督力度。

4、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绩效管理,严格监督检查,促进工作深入开展。

  

 

        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3年12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