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1年度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15 00:00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现将岳阳市质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12月20日,岳阳市质监局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55条。(通过市质监局门户网站发布组织机构代码、特种设备、食品企业查询数据库信息约25000余条,不计在此列),其中,通过市质监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职能职责、行政许可及办事指南22条,约占总数的5%;法律、法规、规章、文件通知52条,约占发布信息总数的11%;发布各类其他质监动态信息160条,约占总数的35%。在其他公开载体共发布信息220条,约占总数的48%。其中,印发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简报20期,飓风行动简报6期,发布信息106条,在《岳阳晚报》发布名牌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报信息共5条,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120余次。

2、依申请公开政府政府信息

2011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政务公开领导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市局成立了局长蒋跃进任组长,副局长单俊、副调研员侯茗放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今年来,市局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专项资金用于网站升级维护,专门设立了网站信息管理员,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严格目标管理。建立全市质监系统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和绩效考核范畴,落实了责任,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三是加强工作指导。5月份,市局召开全市质监系统网络管理人员参加的培训会议,就加强政务公开、推进网上依申请公开及如何制作公开目录、指南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系统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深化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

一是深化网站公开。去年年底以来,市局启动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www.yueyangzj.gov.cn)建设,今年8月份正式通过验收投入启用。新版网站与市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将县市局和直属事业单位网站整合到统一的市局门户网站,全面设置了政务公开、机构职能、行政许可、办事指南、政策法规、质监动态等10多个栏目,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生产许可证查询、12365举报投诉、许可表格下载等多项功能。目前,市局网站发挥着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现上传数据拥有量达到了25400余条,能及时方便地为公众提供质监信息、网上查询、网上办公、消费警示等多项便民服务。二是强化窗口公开。市局在办公楼、政务中心质监窗口、市局代码办证大厅、二级技术机构收发室采取设置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印制服务指南等方式对系统举报电话、举报箱进行公开,对机构设置、职能职责、行政许可、办事程序、执法依据和收费标准进行公开,为来访、办事人员提供服务信息。同时,市局编制了服务企业指南,为机关每名干部职工印制服务企业联系卡,把市局职能职责、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及时向企业和来局办事人员公开。三是加强工作宣传。利用“3·15”、“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节会时机,举办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采取公告、简报、资料、借助各级媒体公开发布有关质监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等形式,加强质监工作宣传。通过借助各种公开平台,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发布的覆盖面、信息受众得到明显提升。

(三)突出重点,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不断拓宽公开信息内容。对照《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的应重点公开的信息内容,对全局公开信息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2011年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今年来,我局把所属事业单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信息纳入网站公开内容,添加了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瘦肉精识别、塑化剂等消费警示信息,依法对2010年湖南省名牌产品、岳阳市名牌产品、百姓安康行动抽查公告、全市月饼质量抽查结果进行了统一发布。二是加强对外权力运行制度公开。结合惩防体系建设要求,对市局权力运行制度进行清理的基础上,将49项经济事务管理等对外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做到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动态信息发布。对市局网站开展经常性清理更新,不断增加公开信息量,做到了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加强公开信息审核,明确了网站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程序,实行网上信息发布三级审核,专人负责,确保了公布的政府信息及时、真实、准确。

(四)规范管理,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制度。为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订完善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工作制度,坚持照章办事,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对侵犯群众知情权,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以全市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为契机,聘请政风行风民主监督员30名,分成5个小组分别组织对市局直属事业单位和机关科室工作进行了监督评议,组织座谈会、见面会、评议会议6次,参观实验室活动1次,企业检查活动2次,使民主评议代表零距离接触了解质监工作,对质监工作全面进行了监督。对市局稽查支队一采暖炉案组织了行政执法公开听证,有关民主评议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局参加听证,接受了工作监督。同时,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市局经常性组织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今年8月份,市局对所属17个单位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情况进行了检查,对3家单位该公开的不公开、未公开、假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等行为责令限期改正。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大力推进政务中心“质监窗口”建设。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清理行政许可项目,简减规范许可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推进许可办事提速提质;围绕“规范、高效、便民”窗口要求,对市内重点项目开展“绿色通道”、全程代办服务;对一些偏远企业和有特殊要求的单位,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如针对今年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原油劣质化改造工作特种设备现场安装工作量大的特点,质监窗口联系安排一名安全监察员上门服务,将办公地点前移到现场安装第一线,设备安装完毕后立即进行检验许可,保证了特种设备安装的质量和工程整体进度。一年来,政务中心质监窗口被评为先进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1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系统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不够重视,工作有图应付、走过场现象。二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信息公开把关不严、质量不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有待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公众参与力度有待加大等等。

2012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认真修订《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规范信息公开项目内容,拓宽信息深度和广度。

2、加强信息载体建设。加快12345公共服务平台热线规范化建设,推进平台规范运行,加强12345信息库数据和市局门户网站信息上传更新,做到信息发布准确全面、更新及时。

3、加大公众监督参与力度。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作、重大案件审理过程中,适时通过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及邀请群众旁听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推进民主决策和公开执法。

4、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各单位目标管理,严格监督检查,促进工作深入开展。

二O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