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度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21 00:00 浏览次数:1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现将岳阳市质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9月30日,岳阳市质监局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37条。其中,通过市质监局门户网站发布职能及办事指南22条,约占总数的6%;法律、法规、规章、文件通知44条,约占发布信息总数的12%;发布各类动态信息、质监新闻等信息80条,约占总数的23%。在其他公开载体共发布信息191条,约占总数的59%。其中,印发市质监局简报13期,发布信息93条,在《岳阳晚报》发布名牌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报信息共8条;“3·15”、“世界计量日”、“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质量提升”等活动期间,协调各级媒体宣传报道90余次。

2、依申请公开政府政府信息

201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了由局长蒋跃进任组长,副局长单俊、副调研员侯茗放任副组长,10个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政务中心。《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公布实施后,市局先后召开局长办公会、全市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文件专题学习。各县市区局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市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均明确专人,各司其职,配合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形成了市局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系统协调推进的工作局面。

2、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在以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开展经常性清理,不断增加公开信息量,提高公开信息质量。一是规范公开信息内容。7月份,我局对照市政府下发《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的应重点公开的信息内容,对全局公开信息内容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并制定《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二O一O年版)》,今年来,我局把所属事业单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信息纳入公开内容,增加了有关产品检验信息、产品抽查结果的发布,进一步丰富了政务公开信息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二是抓信息审核。明确政府信息制作、审核、签发程序,实行政府信息三级审核,并明确了一名专职人员进行网站信息更新,明确两人负责组织政务信息和新闻稿件,规定所有政府信息发布必须专人采写,并通过法制机构审核后,报分管领导签发,确保公布的政府信息真实、准确。三是抓定期清理。以应主动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为重点,对有关行政许可事项依据、规范性文件依据、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发生变更每季度进行一次定期清理,对变更内容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有效。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充分发挥质量信誉网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发布信息。市局在岳阳质量信誉网设置“质监政务、质量档案、商务在线”等3大块、20多项公开条目,对机关机构设置、职能职责、行政许可事项程序、收费项目标准、系统工作动态信息进行了公布,并与岳阳新闻网建立了链接。为拓展网页功能,市局目前正启动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新升级改版的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网将按科室职能开辟30个多版块,全面公开系统法律法规、文件政策信息、政务信息、办事指南、行政事业收费标准项目等内容;提供标准查询、产品QS认证等有关表格下载、信访投诉受理、行政许可网上受理等服务。二是积极参与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部门信息公开栏目中,设定了概况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应急管理、统计数据、人事信息等专栏,将本部门的政务信息予以及时公开。三是采取公告、简报、资料和报刊、广播、电视、各级网站等社会媒体。制作并发布政府重视、百姓关心、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四是依托各类窗口发布政府信息。在办公楼、政务中心质监窗口、市局代码办证大厅、二级技术机构收发室采取设置公开栏、印制服务指南、电子显示屏、印制服务企业联系卡、印制服务企业指南等方式,对系统举报电话、举报箱进行公开,对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办事程序、执法依据和收费标准进行公开,为来访、办事人员提供服务信息。今年来,市局为每名干部职工印制了200张服务企业联系卡,用于干部职工到企业服务时发放,印制《服务指南》小册3000份在各类窗口发放,印制《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服务企业指南》300本在各类会议中发放。

4、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制度。市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机关作风建设和年度综合目标管理,与党务、行政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努力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订、补充、完善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照章办事,以制度管人管事,有效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三是落实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除年终对科室和各直属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外,在日常工作中还不定期的进行督促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对侵犯群众知情权,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9月初,市局对17个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全部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有力增强了系统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从根本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5、规范管理,提升质监窗口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认真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将行政许可项目10项,清理变更为5项;简减规范许可程序,缩短办事时间,对部分用词模糊的前置条件予以了删减,各许可环节全面提速提质,提高工作效率,如通过改革,我局将“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许可期限由过去30个工作日变更为5个工作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由过35个工作日缩短为8个工作。二是强化行政许可公开。将许可依据、许可对象、许可条件、许可程序、收费标准、办结时限及监督举报电话均在服务指南手册中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推出服务新举措。围绕“便民服务”这一主题,对市内重点项目开展“绿色通道”、全程代办服务;对一些偏远企业和有特殊要求的单位,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受到了政务中心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0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系统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认识不够,工作缺乏主动性。二是政务公开信息上报、整理、发布及政务公开考核、奖惩体系还不够完善。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够完善,公众参与力度有待加大等等。

2011年,我局将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继续完善信息发布内容。根据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及时修订《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拓宽信息深度和广度。

2、加快局门户网站建设进度。完善网站公开功能,高标准完成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网建设,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查询我局的公开信息,把我局门户网站打造成一流质监门户网站。

3、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编制“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答复程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信息的权利。

4、提高公众参与程度。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作、重大案件审理过程中,适时通过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及邀请群众旁听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5、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各单位信息量化目标管理,规范信息上报、审核、发布程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力、防害群众知情权,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严格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