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15:13 浏览次数:1

今年来,我局深入贯彻省局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围绕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信息公开程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对照省食药局印发湘食药监发〔2017〕81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并以自查和此次考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现将2017年度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总体情况

2017年我市食药监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公开,不断规范设置政务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市食药监管部门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近1.8万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公示12139条、行政处罚信息公开1354条、抽检信息公示1426条、政务信息宣传1501条,回应公众舆情35次。与此同时,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份,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4件、部分公开答复10件,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件,不同意公开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7件。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自查督查。一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根据人事变动进行调整。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二是强化自查开展督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局和直属机构的年终考核并明确一定分值,根据考核指标及任务分解情况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要求,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类别,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三)强化平台建设,确保工作硬性保障。一是加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管理。根据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最新意见,及时调整相关栏目设置、做好相关版块的更新维护。统筹运用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微信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通过召开新闻通报会、在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等形式,结合食药工质监工作实际,认真做好相关政策法规的解读。至2017年11月29日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共设置了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领导信箱、食品药品抽检信息公示等的六大板块,设立了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抽检信息公示、食品药品稽查打假、食品保健食品欺诈虚假宣传专栏等6个专题,共上传各类工作动态214条、通知公告287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200多条。

(四)“应公开尽公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深度。严格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对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抽检信息等全部公开,重视舆情回应,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三、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没有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身兼数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还需加强学习。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因人员少,如遇中心工作,有的事项未能及时公开,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相关程序还须进一步规范,建立健全公开机制。

四、2018年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但与形势发展和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比如政策解读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2018年,我局将按照湘食药监办〔2017〕51号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强化政府信息的时效性,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

(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考核管理。按照《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的要求,对各股室、相关直属单位和基层派出所进行考核,每月汇总公开信息数量,每季度进行情况通报,并将信息公开考核与年底考核挂钩,以考核促落实,着力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三)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