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4年度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运维管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7 15:52 浏览次数:1

1、网站建设情况概述。我局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置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领导信箱等10大板块。建立了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餐饮食品安全整顿、文明城市创建等5个专题。2014年度,我局共上传各类工作动态114条、通知公告136篇、政策法规15条,各类专题信息81条。

2、网站运维情况。信息更新上:实时更新,对所有的栏目进行全方位的更新,从网页上的内容体现食品药品监管的变化与发展,特别是新闻宣传上(上午新闻上午发、下午新闻下午发、晚上新闻晚上发),以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生动地展示食药监人的风采。今年,我局特别成立了新闻小组,安排专人负责资料的更新工作中。首先从收集资料到对资料进行认真筛选及审核,针对政府网站应要发布信息的范围,对我局及县市区局以多角度进行网上宣传,让网站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经全面更新的政府网站囊括我市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情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食品药品监管的优势进行全方位的宣传,一改过去网站资料一经发布陈年不变的模式,新网站数据库新技术的支持,使得资料可随时更新,使大家每天都能浏览到本日食品药品系统的新变化;此次改版更趋向于以服务为主,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比较敏感的问题设置专栏,以供大家进行监督,为我市“阳光政务”提供了支持。此次全新改版,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跨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了平台。

3、网站自查自纠情况。一是安全意识不够。部分工作人员信息安全意识不够,未引起高度重视。检查要求其要高度保持信息安全工作的警惕性,从政治和大局出发,继续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缺乏相关专业培训。由于缺乏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信息系统安全方面可投入的力量非常有限,希望能加强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三是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不力。要求各科室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大信息公开的执行力度,责任追究力度。要强化问责制度,对于行动缓慢、执行不力、导致不良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四是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网络与信息公开管理混乱,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创新安全工作机制,提高机关网络信息工作的运行效率,进一步规范办公秩序。

4、网站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情况。一是建立并坚决贯彻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首问负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对公开的信息要求由科室负责人、主管局长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三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要求公开的信息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月上报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四是加强工作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率效能百分考核,并认真组织考核,落实奖惩。五是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监督检查。

5、网站应急管理情况。我局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对可能发生的各类信息安全事件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落实了应急技术支撑队伍,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在前面。积极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6、安全保障情况。建立了信息系统安全责任制、计算机及网络的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值班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严格执行,全面落实。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则按制度和预案应急处置流程安排专人负责网站运行对接。近年来我局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