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6 17:53 浏览次数:1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2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门户网站(http://yy.hn-fda.gov.cn/CL1110/)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岳阳市南湖夏万路,邮编:414000,电话:0730—8843703,电子信箱:yyfda_zwgk@126.com)。

一、工作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颁布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有关要求,认真组织,积极动员,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机关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省、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卢大平任组长,其他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建立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一是加强教育宣传。我们结合本局的业务工作机会,认真组织学习《全市政务公开要点》、《中华人民行政许可法》、《关于加强政务公开的意见》等文件,教育工作人员认清政务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从而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配合、自觉履行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我局加强了对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把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各科室及其负责人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总体来看,我局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比较好,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没有发生因为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发生。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我局坚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没有在政务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实施,没有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信息损坏和灭失,没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

3、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作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积极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务工作信息,及时公开了涉及餐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四品一械”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业务工作方面,主动公开了药品生产GMP认证、药品流通GSP认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办理等方面的主要文件。同时,我局先后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14条,省食药监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92条,充分展示了我局的亮点工作、重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本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主要公开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行政处罚案件查、审、定暂行规定等规范性文件。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食品餐饮环节和药品、医疗器械相关行政许可的流程性文件,为公众办理许可提供方便。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收支预案总表等财务信息。

三、咨询处理情况

主要是接受市民咨询药品、医疗器械、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许可政策及药品、器械识假辨假等方面的信息等,全部及时答复到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报告;没有发生因本局政务信息公开或不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情况;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被公众投诉或媒体曝光情况发生;没有发生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现象。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暂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与社会、市民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网上办事服务功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以方便市民查询和咨询。

(二)改进设想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三是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四是强化检查督办,完善评测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