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6 00:00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由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工作慨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公开子栏目处(http://www.yueyang.gov.cn/sssweb/infopub/index.aspx#bm)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岳阳市南湖夏万路,邮编:414000,电话:0730—8843703,电子信箱:yyfda_zwgk@126.com)。

一、工作概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积极、有序、稳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卢大平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副调研员罗胜良牵头组织机关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并明确了牵头科室、负责人员,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具体抓,负责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召开局务会研究部署,制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并提出了人员、经费等具体保障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2、严把公开关口,全面提升公开质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公正便民为目标,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同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3、狠抓载体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重新改版建立了部门网站。在局公众信息网上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政务信息年度工作报告》等,可供群众公开下载,并与市政府公开网站实现了同步更新,在局领导的支持下,还大胆公开了本单位的财政预决算等情况。同时,在市局大厅设置政务公开电子屏、政务公开宣传窗,实现了多载体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强化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做到了六个有“有机构、有人员、有受理答复机制、有依申请公开系统、有专门接待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共发布政府公开信息424条,其中信息公开平台222条,部门工作平台202条。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本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主要公开了《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范行使药品和医疗器械行政处罚裁量权的通知》、《关于印发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依据清理修订结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食品餐饮环节和药品、医疗器械相关行政许可的流程性文件,为公众办理许可提供方便。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收支预案总表等财务信息。

三、咨询处理情况

主要是接受市民咨询药品、医疗器械和食品餐饮许可政策及药品、器械识假辨假等方面的信息等,全部及时答复到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暂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和公开工作的便民性等方面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为此,市局将着重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一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二要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要积极向实践经验丰富的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学习其他部门的便民措施,结合本局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