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4-12 00:00 浏览次数:1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0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由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公开子栏目处(http://www.yueyang.gov.cn/sssweb/infopub/index.aspx#bm)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岳阳市南湖夏万路,邮编:414000,电话:0730—8843703,电子信箱:yyfda_zwgk@126.com)。

一、工作概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中心任务,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力促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卢大平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易世杰牵头组织机关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并明确了牵头科室、负责人员,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具体抓,负责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召开局务会研究部署,制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并提出具体保障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2、规范完善公开内容。从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和有利于群众监督的角度,我们将涉及行使行政权力办理的各类事项及群众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丰富和拓展了公开的内容。为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对公开的内容作了刚性规定,除法律规定不准公开的外,必须公开。并多次邀请电台、电视台、报社记者参加我局重要工作会议和采访日常监管及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及时公开专项整治的进展情况及成效,确保权力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运行,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拓展创新公开形式。我局继续推广政务公开栏、公开电话、公开办事指南等公开形式,充分利用报纸、刊物、广播、电视和网站等媒体,公开信息和事务;采用社会公示、专家咨询、论证以及邀请行风监督员旁听会议等形式,对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工作制度,规定各科室、支队和直属单位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有信息及时报送,每月至少报送一条,有重大活动必须报送。同时,为了方便群众,我们还制作上墙了内设机构示意图,办事流程图,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方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本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主要公开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行政处罚案件查、审、定暂行规定等规范性文件。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食品餐饮环节和药品、医疗器械相关行政许可的流程性文件,为公众办理许可提供方便。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收支预案总表等财务信息。

三、咨询处理情况

主要是接受市民咨询药品、医疗器械和食品餐饮许可政策及药品、器械识假辨假等方面的信息等,全部及时答复到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暂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二是政务公开栏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便更好地面向公众,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性。增强制度规范的可操作性。对已经建立的制度规范,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工作职责,细化操作规范,推动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监督考评机制,逐步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内容,严格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和责任追究。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结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际,对外以食品药品领域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部分的政府信息为重点,对内以干部职工关心的干部提拔任免、财务管理等为重点,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针对性。继续做好存量信息梳理录入的同时,对需要主动公开的增量信息,严格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提高内容更新频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为社会公众查阅信息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平台。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广泛性。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干部职工和相对人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四是继续完善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依托市食品药品公众信息网,构筑网上发布系统,完善网上发布政府信息的各项功能,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的下载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