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工商局2018年度市场监管专项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7-15 08:58 浏览次数:1

岳阳市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评价类型:项目实施过程评价□   项目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市场监督管理专项

项目单位:     岳阳市工商局本级

主管部门:     岳阳市工商局

评价方式: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岳阳市工商局绩效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9年 5月 24 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项 目 基 本 概 况

项目负责人

许平亚

联系电话

0730-8215163

项目地址

岳阳市工商局

邮  编

414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8年    1   月起至    2018     年   12    月止

计划安排资金

(万元)

1329.66

实际到位资金

(万元)

1329.66

实际支出

(万元)

950.61

结余

(万元)

379.05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1077.66

省财政

1077.66

省财政

698.61

省财政

379.05

市财政

252

市财政

252

市财政

252

市财政

0

县市区财政

县市区财政

县市区财政

县市区财政

其它

其它

其它

其它

二、项目支出明细情况

支出内容

实际支出数

会计凭证号

备注

市场监管专项

168.94

2018年1-12月份凭证

部分省局拨款

网络交易监管专项

10.87

2018年1-12月份凭证

部分省局拨款

广告监管专项

24.54

2018年1-12月份凭证

部分省局拨款

商标监管专项

5.4

2018年1-12月份凭证

部分省局拨款

商事制度改革

740.86

2018年1-12月份凭证

省局拨款

支出合计

950.61

三、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项目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  期 目 标

实际完成

1、深化商事制度“放管服”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力争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万户。

2、推进商标战略,新增注册商标300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马德里商标5件。

3、及时处理消费者申投诉,提高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处理消费者申投诉举报案件办结率达到100%。

1、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7891户,同比增长14.73%;其中各类企业11457户,同比增长18.32%;个体工商户36387户,同比增长13.61%。2、指导市场主体申请注册中国驰名商标2件,马德里国际商标10件,地理标志商标3件,普通商标4587件。

3、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8076件,其中12345转办5847件、互联网平台2094件、市长信箱95件、群众来信40件,投诉举报处理率100%,办结率99%。

项目绩效定量目标(指标)及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项目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市场主体增长数

3万户

达到预期目标

注册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马德里商标完成数

注册商标300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马德里商标5件

达到预期目标

质量指标

消费维权办结率

100%

办结率99%,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12月31日以前

达到预期目标

验收时间

12月31日以前

达到预期目标

成本指标

项目预算控制数

省市财政下达数之内

达到预期目标

项目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达到预期目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市场主体违法公开

90%

达到预期目标

生态效益

指标

无安全事故发生

达到预期目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满意度

不满意、基本满意、很满意

满意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6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单  位

签字

颜石湘

副局长

胡曦霞

财务科科长

胡晓民

政策法规科科长

徐瑶

财务科副科长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项目单位意见:

项目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意见:

主管部门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岳阳市工商局2018年市场监管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发〔2019〕11号)要求,我局成立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小组,对2018年市场监管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自评。现评价

如下:

一、 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依据。《产品质量法》、《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行政处罚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烟草专卖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管理办法》、《禁传条例》、《直销条例》、《粮食市场管理条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市工商局“三定”方案设立,按照2018年市政府下达的新增长极建设考评任务,结合单位实际,通过总结分析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找出影响本期预算的各种因素、客观分析本年度国家有关政策对预算的影响、广泛征求项目资金使用单位意见,并多次向领导汇报,编制了我局2018年度市场监管专项资金绩效目标预算,并按相关程序进行了申报和批复。

2、项目绩效目标

①长期绩效目标。打击售假农资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加强对成品油市场的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开展农贸市场的监管,建设文明、卫生、公平的市场环境;圆满完成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惩大恶、重民生,对涉及民生稳定和涉案金额大,受害对象多,影响范围广的案件严格依法查处,有效遏制市场违法行为,努力打造公平守信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诫小过、促规范,对一般违法案件坚持教育规范,在各类市场主体中倡导守法经营,公平竞争理念,为我市经济稳增长、促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全市达到无传销社区,直销企业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②年度绩效目标。深化商事制度“放管服”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力争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万户;推进商标战略,新增注册商标300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马德里商标5件;企业年报率在85%以上,企业定期抽查三次以上,不定期抽查根据需要随时实施;及时处理消费者申投诉,提高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处理消费者申投诉举报案件办结率达到100%;完成商品抽检300组,不合格商品处置率达100%;建成国家级的广告创意产业园,培育发展广告公司200家,查处一批严重违法广告,使广告秩序明显好转。

3、评价依据

①《预算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以及中央、省市有关政策规定和各行业财务会计制度。

②部门职能职责、年度工作计划,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

③部门预算资金、财政部门预算批复、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年度决算报告,项目审计报告和完成验收报告等。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2018年市场监管专项资金收入1329.66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安排1077.66万元,同级财政安排252万元。专项资金支出950.61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支出698.61万元,同级财政资金支出252万元,结余379.05万元(商事制度改革专项资金结余),省级财政资金到位1077.66万元,全部均已到位。

2、加强资金管理。按照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原则,加强了资金的管理,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绩效评价为资金分配的依据,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机制,严格了制度的执行,严格支出审批报销程序,做到了无虚列套取;无截留、挤占、挪用;无开支超预算或超标准等情况。2018年市场监管支出168.94万元,网络市场交易监管10.87万元,广告业监管24.54万元,商标监管5.40万元,商事制度改革支出740.86万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坚持商事改革为主线,服务全民创新创业。全面推开和不断深化“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稳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助力转型升级,积极推行“个转企”,为服务商标品牌战略,率先在全省系统开展庆祝“中国品牌日”活动。

(二)坚持市场监管为主责,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加强信用监管,稳步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违法信息公示,以信用促监管;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建立全省工商系统第一个市级微信公众号市场主体数据库,开展“双十一”电商行政约谈,推进网剑行动;加强打击传销活动。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宣传进校园、社区3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份;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着力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实施,切实加大竞争执法工作力度;加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力度。组织开展两节市场商品质量检查、红盾质量维权、电取暖器等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000余人次,执法车辆582次,检查经营户30000余户;加强整治虚假广告。对市直范围电视、报纸、互联网广告实施全时监测,对户外广告进行大数据监测。

(三)坚持消费维权为主业,消费维权扎实有为。深化维权宣传。3月15日,举办“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月27日,举行“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活动,全面推进“诚信经营·幸福岳阳”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共收到放心消费创建单位125家。在岳阳电视台《新闻会客厅》录制强化消费者维权意识及维权手段宣传片;强化维权处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市局、分局、所三级快速维权队伍,畅通消费诉求渠道,实现消费投诉无障碍;做好消费预警。从消费投诉举报中分析筛选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引导科学合理消费;着力消费安全。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严守安全底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参与全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按照综治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严守安全底线、红线、高压线。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8年市场监管资金使用符合中央、省、市文件要求,符合我市经济发展的需要。财政资金的投入,增强了我市市场监督管理的力度,为我市新增长极建设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绩效评价自评小组根据《岳阳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方案,自评得分96分,考评结果为优秀。(详见附表1绩效评价自评表)

五、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一)在一系列商改措施的强力驱动下,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6月20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岳阳召开,重点推介了“岳阳经验”。9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局开展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专项评议,结果评定为满意。10月9日,省委深改办《改革简报》以《工商监管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为题,推介岳阳商事制度改革经验。岳阳商改经验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7891户,同比增长14.73%;其中各类企业11457户,同比增长18.32%;个体工商户36387户,同比增长13.61%。各类市场主体总数突破三十万户,达到300110户,位居全省第二。

(二)今年以来,指导市场主体申请注册中国驰名商标2件,马德里国际商标10件,地理标志商标3件,普通商标4587件。目前,我市共有有效注册商标总量23074件,中国驰名商标49件,马德里国际商标96件,地理标志商标18件,商标综合实力全省第     二。

(三)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2162条、经营异常名录信息18093条,清理僵尸企业3419户。2018年度企业年报率达到91.26%,荣获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一等奖,并成为全国滚动年报四个试点单位之一。

(四)全年共检查网站网店4986个,实地检查网站网店2112个,责令整改网站172个,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309条,查处各类网络交易违法案件89起,移送公安1起。

(五)1至10月共监测电视广告225528条次,广播电台广告85610条次,报纸广告2652条次,互联网广告12080条次。在全省综合治理广告专项整治工作考核中获得唯一一个满分。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  主要经验及做法

在推进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中,我们始终注重从登记注册便利化入手,推进三网融合。即网上办、网格办,这一作法在全国首届市场监管与社会治理高峰论坛中入选十大优秀案例。从事中事后监管上发力,探索主体化监管模式。我们探索主体化监管模式的经验被省政府、国家总局推荐到国务院,纳入2018年度真抓实干予以激励,并于今年3月29日在中国市场监管报上予以公示;从优化服务上突破,大力推行小微企业摇篮工程。我们服务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作法被湖南日报作为内参进行推荐。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照后减证任务艰巨。二是事中事后监管和部门协同联动不够有力。建议加大行政审批改革的力度。建议国家在顶层设计上,从全面梳理涉企证照事项入手,从根本上推动证照的削减,对存量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大“釜底抽薪”的力度,加大“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力度和数量,通过减少办证数量,简化办事程序,从制度上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以“减证”推动“简政”,通过“政府退出”,更多地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其次,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协同监管的力度。

二0一九年五月二十四日

附件3-2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

一级

指标

分值

二级

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具体指标

评价标准

自评

得分

项目决策

20

项目目标

4

目标

内容

4

设立了项目绩效目标;目标明确;目标细化;目标量化

①设有目标(1分)

②目标明确(1分)

③目标细化(1分)

④目标量化(1分)

4

决策过程

8

决策

依据

4

有关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某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某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

①符合法律法规(1分)

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1分)

③部门年度工作计划(1分)

④针对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1分)

以上③需提供佐证资料。

4

决策

程序

4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

①符合申报条件(2分)

②项目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管理办法(1分)

③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1分)

4

资金分配

8

分配

办法

3

根据需要制定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资金分配办法;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合理

①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1分)

②办法健全、规范(1分)

③因素全面合理(1分)

以上①需提供佐证资料。

2

分配

结果

5

资金分配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公平合理

①符合分配办法(2分)

②分配公平合理(3分)

此项需提供相应的资金分配方案。

5

项目管理

25

资金到位

5

到位率

3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根据项目资金的实际到位率计算得分(3分)

3

到位

时效

2

资金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是否影响项目进度

①到位及时(2分)

②不及时但未影响项目进度 (1分)

③不及时并影响项目进度(0.5分)

2

资金管理

10

资金

使用

7

支出依据合规,无虚列项目支出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无超预算情况

①虚列套取扣4-7分

②依据不合规扣2分

③截留、挤占、挪用扣3-6分

④超标准开支扣2-5分

⑤超预算扣2-5分

5

财务

管理

3

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会计核算规范

①财务制度健全(1分)

②严格执行制度(1分)

③会计核算规范(1分)

以上①需提供佐证资料。

3

项目管理

25

组织实施

10

组织

机构

1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①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1分)

1

支撑

条件

1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提供或具备了必备的人员、场地和设备等条件

具备人员、场地、设备条件(1分)

1

项目

实施

3

项目按计划开工;按计划进度开展;按计划完工

①按计划开工(1分)

②按计划开展(1分)

③按计划完工(1分)

3

管理

制度

5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

①管理制度健全(2分)

②制度执行严格(3分)

以上①需提供佐证资料。

5

一级

指标

分值

二级

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具体指标

评价标准

自评

得分

项目绩效

55

项目产出

15

产出

数量

5

目标完成率=目标完成数/预定目标数×100%

完成绩效目标100%得5分,未完成100%的同比例扣减。

5

产出

质量

4

目标完成质量=实际达到的效果/预定目标×100%

项目产出质量达到绩效目标100%得4分,未完成100%的同比例扣减。

3

产出

时效

3

项目资金使用的预定目标是否如期完成,未完成的理由是否充分

项目产出时效达到绩效目标得3分,未如期完成且无充分理由的扣3分。

3

产出

成本

3

项目产出成本是否按绩效目标控制

项目产出成本按绩效目标控制得3分,未完成的,按超支比例扣减。

3

项目效果

40

经济

效益

8

指项目对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效益等

完成绩效目标设定的经济效益得8分,未完成的,按完成情况酌情扣分。

8

社会

效益

8

项目实施是否产生社会综合效益

完成绩效目标设定的社会效益得8分,未完成的,按完成情况酌情扣分。

8

环境

效益

8

项目实施是否对环境产生积极或消极影响

完成绩效目标设定的积极的环境效益得8分,未完成的,按完成情况酌情扣分。

8

可持续

影响

8

项目实施对人、自然、资源是否带来可持续影响

完成绩效设定目标的得8分,未完成的,按完成情况酌情扣分。

8

服务

对象

满意度

8

服务对象满意率=项目区被调查人数中表示满意的人数(户数)/ 被调查人数(户数)×100%

满意率达90%(含)以上的得8分,80%(含)-90%得6分,70%(含)-80%得4分,60%(含)-70%得2分,60%以下不得分。

8

总分

100

100

100

96

备注:部门(单位)根据项目实际,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上进一步完

善、量化、细化个性指标,形成本项目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