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03 15:50 浏览次数:1

目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五、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七、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八、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政府预算)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十三、一般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四、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五、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十六、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七、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十八、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九、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二十、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二十一、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二十二、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三、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四、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五、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六、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七、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八、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二十九、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十、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十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第一部分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市场监督管 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实施质量强市、食品安 全、标准化和知识产权等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 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工作。负责全市各类企 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以及 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 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 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三)负责组织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县市区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 组织指导或直接查处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四)依委托开展反垄断统一执法调查工作。统筹推进竞 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委托协助开展垄 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 反垄断执法调查工作,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五)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 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 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 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依法监督处理合同违法行为,依法实施 对拍卖行为的监督管理,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指导广告业的 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承担依法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 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贯彻国家、省质量发展的有关 政策,拟订推进质量发展战略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对全市 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组织实施质量奖励制度,积极推 进质量强市战略和品牌建设,推动建立产品质量诚信制度;组 织实施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开展服务质量监测;按规定权限 组织对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配合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 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 督抽查和风险监控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 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管理。负责纤维质量监 督检验工作。

(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 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 生产、进口、销售环节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 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

(九)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负责食品安全应 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 工作。落实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 会日常工作。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 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 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 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 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等 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负责食盐专营管理和食盐 安全监督管理。

(十一)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 执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权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 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二)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实施标准化法律、 法规,推进本行政区域内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立项、编号和发布等工作,依法协调指导市级地方标准、团 体标准制定工作。依法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管理全市商 品条码工作;依据法定职责,对标准的制定进行指导监督,对 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

(十三)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组织实施检验检测 机构资质认定监督管理;协调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 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十四)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认证认可工作。 依法监督管理全市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有关活动。

(十五)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和信息化 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 施有关工作。

(十六)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制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管理措施并组织实施。建设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建设知 识产权人才队伍。

(十七)负责保护知识产权。落实严格保护专利、商标、 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相关工作,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指导监 督商标、专利及原产地地理标志执法。

(十八)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体系 建设,指导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规范知识产权交易和 无形资产评估,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十九)负责组织开展有关商品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 作,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 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 权益。指导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二十)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 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药品、医疗器 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地方性政 策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十一)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和分类 管理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二十二)负责权限范围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 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 化妆品经营、使用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

(二十三)负责权限范围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 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 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 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二十四)负责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 查。制定检查制度,依法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 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依职 责组织指导查处其他环节的违法行为。

(二十五)负责指导市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的药品、 医疗器械、化妆品有关监督管理工作。

(二十六)按规定要求,承担对口事业服务机构业务工作 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

(二十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设置机构43个,其中内设机构33个,副处级综合行政执法支队1个,直属事业单位5个,直属分局4个。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 综合规划和科技信息化科、政策法规科、信用监督管理科、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广告监督管理科、登记注册科、市场规范管理科、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科、价格监督管理科、投诉举报科、质量发展科、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安全协调科、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科、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抽检监测管理科、药品生产指导协调科、药品流通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计量科、标准化科、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知识产权保护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财务和审计科、人事科、

机关党委(纪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副处级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是岳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直属事业单位为岳阳市质量计量检验监测中心,岳阳市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岳阳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中心,岳阳市消费者维权服务中心。

直属分局分别是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分局、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湖新区分局、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

2020年编制人数843人,其中行政编制348人,工勤编制29人,参公编制125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19人,差额编制22人。编制内实有在职人数929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

2、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分局

3、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4、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湖分局

5、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

6、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7、岳阳市质量计量检验检测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我局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2、23、24、25表均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包括保障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和各局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市场主体管理、市场监管执法、质量基础等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2247.93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1617.93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630万元。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2247.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52.9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9.1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45.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00.10万元,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2247.9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0095.7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2152.14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专项和运行维护专项。其中:业务工作专项1999.99万元,主要用于市场主体管理、市场监管执法、质量基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方面;运行维护专项152.1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房屋设备维修维护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0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市场监管系统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095.7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202.6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15.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7.43万元,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23.15万元,比上年预算517.65万元减少194.50万元,降低37.57%。其中公务接待费128.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主要是公务接待费预算比上年减少85.5万元,降低40.02%。原因是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我局加强了接待费管理,逐步完善了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就我局公务接待负责单位、地点、标准等事宜,更加详尽地予以明确、规定。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比上年减少109万元,降低35.86%,原因是新成立单位车辆减少。(备注:新成立单位“三公”经费上年数为预算编制时软件设置的数据,因无上年数预算数据审核通不过)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9万元,拟召开约10次会议,人数约800人,内容围绕市场监管工商执法、市场监管食药执法、市场监管质量执法、市场监管价格执法、市场监管商务执法、计量专项、国家磁力中心考核评审等;培训费预算82.4万元,拟举办涉及政治理论、党建、政策法规、市场监管业务、人员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培训100;拟举办0等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 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岳阳市市场监管系统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2.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22.15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9月1日,岳阳市市场监管系统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65辆,全部为一般公务用车和行政执法用车。没有单位价值在5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12247.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95.79万元,项目支出2152.14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247.93万元。

2020年本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2152.14万元,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主要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服务品牌战略,维护消费者权益以及整治网络市场、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红盾质量维权、打击传销、“红盾护农”、打击商标侵权、整治合同霸王条款、整治无照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提供经费保障。详见文尾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9张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第30张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五、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七、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八、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政府预算)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十三、一般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四、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五、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十六、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七、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十八、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九、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二十、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二十一、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二十二、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三、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四、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五、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六、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七、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八、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二十九、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十、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岳阳市市场年度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表_.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