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7年岳阳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计划

来源:食药监局 发布时间:2017-02-28 10:05 浏览次数:1

一、指导思想

以“四个最严”为统领,以食品“扫雷行动”为突破,扎实有效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不断强化“四有两责”,确保食品安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二、具体目标

1.食品生产许可

计划完成食品许可申换证260家,许可质量争全省第一,许可数量保全省第二;稳住岳阳食品生产单位1200家,获证企业数800家,产值过千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2.监督检查

监管数量:抓大放小,生产科直接监管30家,其他50家市局直管企业由两个分局监管。

监管频次:按总局《食品生产经营分类分级监管办法》,将企业分类为ABCD,对应每年1234次。

监管方式:按国务院“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以生产科为主,请稽查配合,依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管办法》开展监督检查。

3.监督抽检

获证企业计划300批次,小作坊计划20批次。

4.专项整治(扫雷行动)

一是查无证、扫窝点。重点在城乡结合部、小作坊。二是查“两超”、扫“一非”。要求非法添加必须移送司法,对重复出现“两超”行为,必须吊销许可,停产停业整顿。

5.核查处置

对直管30家企业核查处置完成率、处置上报率达100%。

6.举报投诉

对直管30家企业举报投诉处置率达100%,复议诉讼维持率达100%。

7.信息管理

许可信息公开率100%,生产抽检信息公开率100%。

8.培训考核

培训学习《湖南省食品小作坊小摊贩监管条例》,内培400人次,通过培训新增食品生产许可注册审查员30名,在现有审查员中考核晋升组长2名;外培2000人次。

三、工作措施与建议

1.加强食品药品学习交流

食品生产科不仅要加强同食品综合科、流通科、餐饮科的交流学习,也要加强同药品监管科室的学习交流,食品与药品的监管有个性也有共性,加强同药品监管的交流请教,能起到开拓思路、借鉴方法的目的,也建议局里开设学习大讲堂,多组织全局性的讲课或学习活动。

2.加强同二级机构的互动协作

生产科与食检中心进行捆绑,食品许可的评审、检验需要中心提供技术支撑,许可审批协调需要科里来组织,科所捆绑是双赢。2017年科里与中心的工作捆绑,计划协助食检中心开展各种检验收费,力度不小于去年。

生产科与稽查支队进行捆绑,按照国务院“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创新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模式,对生产企业行为违法处罚实行“零”突破,直管企业的违法罚款力度较去年有较大提升。

3.加强抽检计划的科学制定

食品安全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在于抽检报告单,抽检也是“四有两责”中的重要一责。因此全市抽检计划的制定安排十分重要。抽检数量既要满足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的要求,也要考虑财政经费和检验机构的承受力。抽检频次既要满足风险防控要求,也要避免过多的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