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8-07 16:37 浏览次数:1

按照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人民、开拓创新,坚持机构改革与市场监管统筹推进。结合我局职能职责,2019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眼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一是要持续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年内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企业开办更加优质高效。积极推进企业进一步简易注销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解决企业注销难、退出难问题。二是要加快推进产品准入制度改革。继续落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在由24类压减到15类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大类,减少层级。三是要有序推进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深化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时限三分之一。认真贯彻新《药品管理法》,配合省局落实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政策措施。四是要不断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效能和水平;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中的应用,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

(二)着眼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规则,切实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一是要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充分发挥反垄断机构作用,全面加强和优化反垄断执法。二是要加大竞争政策落实力度。继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建立健全配套规则,加强对县(市)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督查指导,提高审查质量和实效。三是要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以涉企收费和教育、医药、水电气、铁路运输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价费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违规定价行为。四是要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加大执法力度,狠抓大要案件查办,从严从重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三)着眼保障市场稳定和消费安全,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一是要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岳阳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细则》,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双安双创”,继续开展“护源”“护苗”“护老”专项行动,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二是要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对疫苗流通和使用实施最严格的监管;聚焦血液制品、注射剂、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加大各环节现场检查力度;加强“两品一械”飞行检查、监测抽检、风险监测,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隐患。三是要全面加强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根据群众季节性消费特点,明确质量安全监管季度工作重点,提高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要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执法,严厉打击特种设备领域违法行为;深化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和检验检测改革,稳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五是要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围绕与民生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组织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为重点的综合执法行动,集中整治食品安全、产商品质量、假冒侵权、虚假认证等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市场乱象。六是要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做好消费投诉受理工作,尽快将市场监管各投诉举报电话平台统一整合至12315投诉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投诉处理和纠纷调处工作机制。

(四)着眼助推质量提升和创新引领,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一要改革创新质量工作。加快建立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加强制造业质量合格率调查。全面清理名牌评选认定和各类评比达标、示范创建活动。二要筑牢计量技术基础。加强计量标准建设与管理,提升计量标准服务能力。三要强化标准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围绕“放管服”改革制定一批“岳”字号标准。四要完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和监督管理,强化检验检测市场监管,促进全面质量管理。五要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完善创新成果产权化机制,促进岳阳制造向岳阳创造转变。

(五)着眼实现高效监管和科学监管,着力转变市场监管方式。一是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持把“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普遍方式,除特殊领域外,所有的行政检查事项都要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二是要全面加强重点监管。进一步完善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特殊重点领域的监管方式,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施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各环节安全责任,把好每一道防线。三是要全面完善信用监管。强化信用监管手段在市场监管全过程的运用,推进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机制,推行告知承诺制。

(六)着眼加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整合。一是要稳步推进队伍整合。有序做好机构组建、人员转隶、经费资产划转等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交流活动,加快推进业务融合和人员融合;坚持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市场监管,确保改革期间人心稳定、队伍稳定、工作稳定、大局稳定。二是要科学编制“三定”方案。要以“三定”为契机,全面梳理各个方面的职能职责,厘清上下事权、划清内部职责,做到职责明确、责任落地,确保改革后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三是要切实完善体制机制。要理顺纵向管理体制,科学合理界定各层级市场监管机构的监管事权和监管职责,强化上下联动,形成监管系统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