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2019年第2号消费警示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4-24 09:44 浏览次数:1

“五一”消费警示

“五一”小长假临近,即将迎来旅游、购物消费高峰,不少商家为吸引消费者,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随之而来的消费陷阱也暗藏其中。为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在享受快乐假期过程中不受侵害,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增强防范意识,理性消费,安全出游,谨防各种消费陷阱。

一、购物打折促销要谨慎

节假日期间,商场“打折促销”、“买送活动”“预存就送”等营销手段应接不暇,消费者不要被促销活动冲昏头脑,一定要根据个人的实际需要进行理性消费,按需购买。购买打折物品时,要仔细查看标签内容,谨防买到“三无”产品、假冒商品等。

二、出行旅游消费应注意以下五点

一是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查看是否有《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务必签订旅游合同;二是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选择“低价游”、“零团费”旅游产品;三是自助游的旅客,提前做好功课,规划线路,安排好交通、住宿,避免人在囧途的尴尬;四是寺庙烧香要警惕陷阱,在寺庙烧香请愿时要注意价格,一些旅游景区的佛门净土,已成为不法之徒的敛财工具;五是请大家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不要轻信和参与所谓的看相、算命活动,一些消费者在看相、算命、做法事之后,往往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三、预付卡消费需小心

一是在消费前了解商家的信誉和资质,以及合同明细,明确消费期间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签订合同后再付款;二是在预付式消费时应当保持理性,根据自身实际需要、时间安排和经济承受能力选择服务;三是避免一次性充值金额过多或签订服务时间过长的合同;四是若遭遇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四、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消费者在假期消费时一定要保留好票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应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电话或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和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