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岳阳市监12315工作简报(2019年第03期 总第0127期)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3-29 15:35 浏览次数:1

【工作动态】

1、3月6日,全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推进会在市政府召开。市政府副市长李为,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文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提名人选许平亚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工信局、卫健委、网信办等10个联合整治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2、3月14日上午,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南湖宾馆隆重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任务。

3、3月15日,第37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在花板桥步步高商业广场隆重举行。活动由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委员会主办,楼区工商分局、楼区消费者委员会承办,市烟草局、市文旅广局等18个单位部门联合参与。

4、央视“315晚会”曝光岳阳平江县辣条违法生产问题后,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采取行动,速查严处。3月15日当晚,岳阳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组前往涉事企业所在地进行了深入调查,第一时间摸清了违法违规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工作。3月23日(星期六)岳阳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调度全市食品安全整治工作。3月24日(星期天)岳阳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提名人选许平亚亲自带队再赴平江重点区域督战食品安全生产工作。

 

【数据分析】

一、总体情况

3月份(2019年2月23日至2019年3月22日),市局12315指挥中心收到12345热线转办的消费者咨询、投诉等601件(三个主城区分局数据),其中接受消费者咨询166件;受理各类消费投诉424件,已办结379件,办结率为89.39%;受理群众举报7件,已办结5件,办结率为71.43%;表扬1件;其他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75万元。另外,12315互联网平台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等117件,已处理和办结80件。市长信箱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等4件,已办结4件。

二、咨询情况

3月份市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12345热线转办过来的消费者咨询173件,主要是工商业务方面和一些不属于我局投诉举报受理范围的解释说明,另外由于12345系统没有统计报表功能,所以一些未录入到12315系统的转办件都计为咨询件。

三、投诉举报情况

(1)投诉基本情况

本月共受理投诉424件,其中商品类205件,服务类219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8.35%、51.65%。商品、服务投诉前五位分布情况详见下表:

 

类别

受理量(件)

占商品/服务比

商品类

其他商品

84

40.98%

日用百货类

39

19.02%

家用电器类

28

13.66%

食品类

18

8.78%

通讯产品

16

7.80%

服务类

其他服务

129

58.90%

文化娱乐

26

11.87%

居民服务

23

10.50%

住宿服务

13

5.94%

非现场购物

11

5.02%

 

(2)举报基本情况

本月共受理举报7件,其中涉嫌违反广告管理法规的3件、反不正当竞争法规的2件、传销的1件、其他1件。目前已办结回复5件。

 

【典型案例】

案例1:聚集体验啥  原来是传销

3月19日,刘先生来电举报:每个星期三和星期六的晚上,都看到有很多人聚集在岳阳市广济医院斜对面的“某生活体验馆”,并将门锁了,不清楚在里面做什么,此情况已存在一个月时间了,我认为是非法传销,今天下午也有很多人进去了,曾向110反映未果,现来电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来现场核实是否为非法传销。

接到举报线索后,岳阳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立即到商家处了解情况,经查,“岳阳市某生活体验馆”涉嫌传销,现已立案,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案例2:售烟给学生  小心受处罚

3月12日,某女士来电举报:今天上午10点,在岳阳市十八中绿茵苑小区旁的一家奶茶文具店,我看到商家卖烟给初中生,询问商家为何要卖烟给学生,该商家的态度十分恶劣,现来电希望有关部门核实,要求禁止商家卖烟给学生。

接到举报线索后,岳阳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立即赶往商家处了解情况,经查,该店经营者杨某,有个体户营业执照和烟草专卖许可证。根据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摆放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执法人员对经营者进行了口头警告,如有下次将依法予以处罚,并通报烟草部门,暂停烟草专卖业务、进行整顿,直至依法取消其从事烟草专卖业务的资格。

 

2019年3月27日